坚持依法治企合规经营 努力建设治理科学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北汽

坚持依法治企合规经营 努力建设治理科学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北汽

法治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现代社会治理的智慧结晶。在中国这样一个超大规模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历史上一次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也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坚实保障。国有企业作为我国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法治国系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中央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十个“坚持”,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在此基础上,国务院国资委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对中央企业依法治理、依法经营、依法管理,大力推动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中央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2016年,市国资委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市属国企法治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市属企业依法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依法合规经营水平显著提升,依法规范管理能力不断强化,全员法治素质明显提高,企业法治文化更加浓厚,依法治企能力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全面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法律服务需要相适应的法律顾问、公司律师制度体系,努力成为治理科学、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国企。一系列政策文件,对国有企业推动依法治企,进一步实现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支撑。

一、北汽集团在依法治企方面已经取得的成绩

按照市国资委的要求,北汽集团积极制定并实施了《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市属国企法治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通过几年的组织实施,主要取得了以下几方面的成绩:

(一)依法办企的自觉性明显增强

各企业通过开展现场观摩法院开庭、法律知识竞赛、参观各类廉政普法教育基地、中心组法治学习、专家讲座等多种普法形式,领导干部和员工的法律意识得到明显提高,依法办企的自觉性深入人心,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依法办企意识,做到脑中有法、事事讲法、处处用法。

(二)依法管企的规范性明显提高

各企业通过规范公司治理,出台和修订了公司章程、《“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非日常经营业务授权管理办法》、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以及相关制度。在重点业务领域建立了完善的制度流程。

(三)依法治企的系统性显著提升

集团党委及各级党组织,率先垂范,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按照市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快推进市属企业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有关事项的通知》,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参与公司“三重一大”所涉及事项的决策,对关于公司改革发展和稳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由公司党委常委会进行研究讨论,并向董事会、总经理提出意见或建议。

董事会建设方面,积极落实市国资委《关于规范市属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建设的指导意见》及其他文件要求,集团董事会中外部董事占多数,吸收了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外部董事加入集团董事会。董事会新设了审计与法律合规委员会以及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经营层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北汽集团《法律事务管理办法》、《合规管理办法》、《派出法律人员管理办法》等二十余项法律与合规管理制度,组织制定实施了《北汽集团法治建设考核评价办法》、《北汽集团总法律顾问述职评议办法》,将法治建设纳入到了下属企业领导人员的考核评价指标中,不断强化领导责任,持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

二、北汽集团推进依法治企面临的新形势

2018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工作正式全面启动,法治中国建设迈入系统协同推进新阶段。2019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

三、北汽集团推进依法治企的新目标、新任务

(一)推进依法治企的新目标

到2020年末,以服务于北汽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为宗旨,以北汽集团战略目标为服务核心,完善支持、服务、监督和检查为一体的法律风险防控机制,为北汽集团的健康快速发展构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法律保障体系。实现合规管理的全覆盖,合规管理与企业业务发展有机融合,合规管理体系健全、规范、有效,合规团队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合规文化全面普及,合规管理工作成效明显,全集团法治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到“十四五”末,北汽集团的法治建设能力进一步增强,依法经营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依法规范管理能力不断强化,全员法治素质明显提高,企业法治文化更加浓厚,依法治企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面形成与北汽发展和法律服务需求相适应的企业法律顾问、公司律师制度体系,努力建设成为治理科学、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北汽。

(二)推进依法治企的新任务

1.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建立长效激励和约束机制

首先是要确保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其次是持续提升董事会依法决策水平,积极发挥董事会审计与法律合规委员会的作用,对经理层依法治企情况进行监督。

2.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更好营造依法治企氛围

全面推进法治北汽建设,必须要把依法治企和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的法治文化建设,增强企业凝聚力。要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治理念,努力使全体员工成为法治北汽的忠实崇尚者、自觉践行者、坚定捍卫者。要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加强法律、宣传与各业务部门的协同联动,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学习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培训、员工教育的必修课,形成全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3.完善法律事务管理机构切实履职的保障机制,发挥法律人员作用

要进一步完善法律事务机构切实履职的保障机制,重点完善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企业法律顾问制度,推行公司律师制度。要充分发挥法律人员作用,并加强企业法律顾问、公司律师队伍建设,确保法律人员对公司章程及规章制度制订及修订、重要经营决策、重大项目、合同签署进行合法性审核,保障法律人员对经营工作的知情权和履职独立性。

4.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法律事务管理制度及日常闭环管理流程

制度建设上,一是要科学,具有先进性,二是要有前瞻性,放长眼光,三是要适时调整完善,保持适应性;制度执行上,一是要规范流程,按程序办事,二是要严格执行,不搞例外,不搞下不为例,三是要把制度的执行作为企业文化不可割舍的一部分,体现在生活、在工作习惯之中,四是制度要持续完善。

5.不断加强案件管理工作力度

要进一步推进案件管理工作,提高案件管理水平。着重分析总结案件特点和案发原因,把握案件发生规律,及时研究探讨有效措施,切实遏制多发易发频发类案件,尽全力降低新发案件数量,不断加大历史遗留案件的解决力度,采取多种途径妥善解决历史积案。

6.提升法律人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所有法律工作人员都应该把法律实践放在最突出的位置。学法、懂法是基础,要把用法的情况与效果作为检验专业能力、检验工作效果的最终指标;要把用法与公司重点工作、具体业务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并学会用通俗的语言、管理的语言来解释复杂的法律问题,以便使更多的人能理解法律法规、理解企业法务工作,运用法律武器来解决具体问题,真正实现“法业融合”。

7.建立并落实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

一是要将依法经营管理作为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综合考核评价,二是要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对因盲目决策、个人擅自决定、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等失职、渎职行为导致重大决策失误问题,严格追究做出决策时企业第一责任人、负有责任的其他领导人员和相关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三是要建立激励机制,对在促进企业依法治理、防范企业法律风险、避免或挽回企业经济损失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或个人,应当予以表彰和奖励。

此外,作为领导干部,应当在推进依法治企过程中要率先垂范、做出表率。一是要坚守依法合规经营这条红线,二是要向依法经营管理这个目标看齐,三是要发挥关键少数的担当作用,四是要牢固树立法律底线意识。

依法治企是强企之基、兴企之本、健企之策,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北汽集团应当认清形势,着眼未来,扎实推进法治北汽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学会运用法治理念来管理企业,以依法合规经营管理为北汽集团成功实现战略转型和“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以及打造“百年北汽”金字招牌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