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营级党委集体领导能力

提升营级党委集体领导能力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强调,要落实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做到一切工作都置于党委统一领导之下,一切重要问题都由党委研究决定。营级作为部队的基本单元,其党委集体领导能力直接关系到部队全面建设质量和备战打仗水平。着力提升营级党委集体领导能力,是加强基层部队党的领导、全面锻造“三个过硬”基层的必然要求。

把握运行机理,走实关键程序。没有程序的规范性严肃性,就没有集体领导的科学性权威性。党委集体领导的程序步骤,是我们党在长期斗争和建设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只有坚持按程序办事,集体领导才能真正落实。一是把调查研究搞扎实。营级党委成员距离官兵最近,与官兵相处时间最多,要充分利用这个优势把调查研究搞得更科学、更全面、更扎实。坚持带着问题到官兵中去,特别是对政策性、专业性、敏感性较强的问题,要多找干部战士问一问,问出真情,问出实际,确保调查结果真实,为党委议事提供准确的依据。二是把会前酝酿搞充分。会前酝酿是党委实施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重要一环,酝酿越充分,越有利于统一思想、化解分歧、高效决策。正副书记要对会议讨论的问题坦诚交换意见,求得初步共识,会前达不成一致意见的问题不要轻易上会。对一些重要和敏感问题的决策,正副书记要与党委其他成员逐一交心交流,形成共识。三是把民主集中搞有效。党委书记要发挥正确决策的主导作用,集中意见时要注重综合归纳、提炼加工,把肤浅的认识深刻化,零碎的意见系统化,含糊的问题明朗化,以便形成明确的决议,做出正确的结论。要准确把握“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及时做好少数人存在错误认识的转化工作,避免不分青红皂白匆忙表决,导致议而不决。

把握质效要求,扭住议事重点。从实际情况看,个别营级党委在抓部队建设过程中,存在把不住标准、拎不清重点、扭不准关键的问题。只有把准议事决策的重点,集体领导才能发挥最大效益。着眼管根本的事,时刻扭住工作主线,始终把政治建设、战斗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引领建设,引导官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都放在练兵备战上。着眼管长远的事,坚持用发展眼光和长远打算谋划基层建设,强化主体意识,在执行上级指示过程中,必须结合本单位实际作长远安排,始终把“打基础、谋长远”作为抓落实的根本。着眼管整体的事,党委主要领导要引导党委成员从局部的思维局限中跳出来,站在整体的角度思考问题,让营党委会成为研究整体建设的会,而不能成为为局部争利的会、研究琐事的会,尤其要防止出现小团体小圈子现象。

把握关键环节,狠抓末端落实。基层党组织能力强不强,抓重大任务落实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集体领导形成决定只是完成了“上篇文章”,把党委意志落到末端、见诸成效,还需要抓好落实这个“下篇文章”。要切实引起重视,引导党委成员把执行党委决议作为严的政治、硬的要求和真的责任,带头落实决议、带头深入一线、带头以上率下;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把执行决议情况作为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以思想上的自觉促进行动上的自觉,切实用真抓实干的良好形象维护好集体领导的权威。明确肩负责任,加强对班子成员集体意识、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的教育,对于重大问题的决策,由党委集体负责;属于落实决议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分别由军政主官按照分工负起责任;党委成员对分管工作应大胆负责、敢于拍板、善于决断,切实种好自己的“责任田”。硬起问责拳头,正副书记要增强问责力度,敢于批评,敢唱黑脸,不搞好人主义、不搞放任纵容,切实把集体领导搞坚强。

(作者单位:西藏军区77675部队110分队)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