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

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只有始终保持改革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把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才能战胜各种风险与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强调,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改革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指明了着力点和前进方向。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之所以能够在国际风云变幻中站稳脚跟,能够经受住一次次严峻考验,能够战胜各种风险与挑战,使现代化建设的航船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关键就在于依靠改革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充分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的:“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新的挑战。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动力。在今年2月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专门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作出重要部署。一系列改革举措的制定出台,使疫情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得到有效弥补,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提供了有力保障。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摆在我们面前。面对新使命、新环境和新任务,唯有紧紧抓住改革这个“牛鼻子”,不断将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才能有效激发社会活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纵观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程,我们之所以能取得巨大发展成就,最重要的法宝就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改革的性质和方向不会改变;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在复杂的形势变化中保持改革的战略定力;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将改革进行到底。新时代新征程,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上做好表率,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需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其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有改革举措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改革的最大活力蕴藏在人民群众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从人民群众中汲取磅礴力量。只有充分尊重人民意愿,形成广泛共识,人民才会积极支持改革、踊跃投身改革。要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困难和挑战吓不倒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只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依靠人民智慧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我们就一定能从眼前的困难和危机找到新的发展机遇,实现改革“一子落”、发展“满盘活”。

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必须坚持不懈推进创新。在前进的道路上,千难万难,只要改革创新就不难。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无人配送、人工智能、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发展,展现出强大的成长潜力。这启示我们:要把握经济发展趋势,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弘扬创新精神;把创新摆在更重要位置,通过改革破除一切束缚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树立正确导向,在全社会营造鼓励支持参与创新的良好氛围。如此,就一定能汇聚全社会的创新势能,不断释放改革的澎湃动力。

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必须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既要抓住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作为改革的突破口,也要整合各方力量协同推进改革。当前,每项改革的牵涉面都比较广,且各项改革之间的关联性和互动性明显增强,需要统筹协调、协同推进。如果不坚持系统、整体、协同推进,就会出现改革“短板”,从而影响其他领域的改革;如果抓不住改革的重点和关键,达不到改革效果,就会影响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实现。因此,在制定每一项改革方案时,不仅要考虑这项改革的目标和任务,也要考虑与其他改革的关联性,使各项改革之间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形成合力攻坚的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