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提高网络素养

领导干部要提高网络素养

当今时代,互联网已经覆盖人民群众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领导干部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积极转变思维方式,主动适应时代发展趋势,在工作中不断提高网络素养。

提高网络认知、分析和评判信息的能力

在人人都是自媒体、人人手持麦克风的时代,网络已经成为社情民意的重要表达渠道。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成为新时代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和基本功。一方面,要摆脱传统思维观念的束缚和限制,增强互联网思维和意识,主动拥抱网络、关注网络、熟悉网络,了解网络新技术新业态的运用, 掌握网络领域的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善于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获得最真实、最生动、最直观的舆情信息,科学判断分析舆情总体态势和走向,将收集和汇聚的民众诉求应用到党政机关的决策、执行等工作之中。

提高网络宣传、舆论引导的能力

网络传播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主要传播方式,网络舆论已经成为舆论的主要组成部分。加强网络宣传,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工作意义重大。领导干部要把好信息内容安全关,高度关注意识形态领域热点问题,努力掌握网络舆情的话语权。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运用网络影响力强大、传播及时等优势,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唱响网上主旋律。善于用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和“网言网语”宣讲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批驳各种错误思潮,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有效弘扬。提高处理网络热点和公共事件的能力,不断完善网上舆情发现、研判、处置、回应机制,做到舆论热点在哪里,舆论引导就跟进到哪里,持续巩固壮大网上舆论阵地。

提高运用网络开展政务工作的能力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基本上都开通了网络政务平台,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通过网络政务平台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是否善于运用网络开展政务工作,成为衡量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这方面的本领,积极运用网络平台,不断提高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的水平,在保证政务信息正确传达的基础上,提供高效网络政务服务。主动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真正做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用好政府网站信箱,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做到限时办结、及时反馈,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有效解决,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提高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能力

群众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领导干部要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延伸到网上,学会“在网络上工作”,经常到网上去“冲浪”,多到网上去“发声”。切实了解网民特点、上网习惯、表达方式,注重线上与线下的相互联动,与网民保持良好交流、有效沟通。发挥好网络“民意库”的作用,搭建现代化信息管理平台,最大限度地运用互联网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提供参考借鉴。充分发挥网络传播互动、体验、分享的优势,不断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