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修建和使用敦化处理日本遗留化学武器工作展览馆的启示与思考(2)

关于修建和使用敦化处理日本遗留化学武器工作展览馆的启示与思考(2)

2

修建敦化处理日本遗留化学武器工作展览馆是做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措施。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纵观世界历史,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这是历史规律。”当代青年成长在父母的怀抱中,成长在祖国的关怀下,未经受过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时代,对日本铁骑任意践踏东北领土的岁月知之甚少,仅能从书本上见过些许内容。更有甚者,对赵一曼、杨靖宇、周保中、陈翰章等东北抗联人物都不认识、不了解。通过到展览馆系统学习,可以进一步了解侵华日军的罪孽暴行,东北抗联人物的英勇事迹,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切实激发每名中国人民的爱国斗志。

修建敦化处理日本遗留化学武器工作展览馆是增强东北本土红色教育知名度的一张名片。提起红色教育,相信大家都会想起延安、井冈山以及韶山等地,但对吉林省的红色教育资源不甚了解。曾经有幸参加过一次延安学习,延安培训干部学院王东方教授用“黄、绿、蓝、红”四种颜色来形容延安,让初次到访延安的我深感延安不仅有历史,更有故事。而敦化市坐落在全国唯一朝鲜族自治州,属于长吉图开发开放节点城市之一,是一座革命老区。修建处理日本遗留化学武器工作展览馆,是对外推介敦化、宣传敦化、展示敦化红色教育资源的有利契机,具有一定的积极促进作用。同时,依托此展览馆,可以连接本土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遗址、陈翰章烈士陵园等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充分激发干部教育基地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连点成线、连线成面,打造吉林省东部山区红色教育基地,让更多的游人可以了解吉林,来吉林畅游,侧面带动全省经济发展,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应尽的努力。

使用敦化处理日本遗留化学武器工作展览馆是学习和传承东北抗联精神重要载体。将“八年抗战”修改为“十四年抗战”足以说明党中央对东北抗联在反帝反封建社会作出突出贡献的认可,更是对东北抗联精神的一种传承的标志。年仅27岁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第三方面军总指挥陈翰章将军,在与日军浴血奋战中,遭到叛徒告密,最后英勇就义。试想27岁的我们,可能刚参加工作不久,可能在攻读研究生,可能与家人团聚,而年纪轻轻的陈翰章将军却已将年轻的生命贡献给祖国的抗战事业。我们应该深入学习东北抗联精神,充分发扬东北抗联精神,无论在工作、学习与生活中,都应当发扬甘于奉献、敢于吃苦、不畏困难的精神,只有我们不断地攻坚克难,才能在传承东北抗联精神过程中展现自我,实现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