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赛区深化冬奥培训 有效促进当地增收致富

延庆赛区深化冬奥培训 有效促进当地增收致富

2018年5月以来,延庆区深入开展“服务冬奥世园、促进绿色发展”大培训行动,促进了当地就业创业及产业发展,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指数。目前,全区共举办1300个培训班次,参训人员达6万人次,覆盖47个社区、376个行政村,广大群众为冬奥世园点赞。

创新培训方式 优化培训机制

紧扣经济社会发展脉搏,抢抓冬奥等重大活动带来的机遇,系统布局、动态优化培训工作,建立起“市场发单、群众点单、机构接单、政府买单”的培训工作机制,让人眼前一亮。

延庆区注重开放抓办学,与102家国内外知名培训机构合作实施培训,设置了滑雪教练员、酒店服务等200多个专业工种,有的放矢地策划组织培训。延庆区张山营镇居民、延庆滑雪战队队员徐振生认为,“我们通过参加一些专业工种培训,把爱好转化成职业技能,有了一门技术在身上,就多了一条创收的路子。”

1

浇冰技师培训班教学现场(资料图)

结合工作实际,首创VIP“学员超市”。面向参训人员提供“菜单式”的培训选修课,采取小班教学等方式实施精准培训,培训考核通过后,即组织现场签约,形成了就业创业与学习培训一体化的服务机制。

2

北京冬奥组委滑雪战队与延庆滑雪战队首次在线协同培训(资料图)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培训工作注重化“危”为“机”,转战“云端”,实行线上直播。2020年1-6月,共开办了314个培训班次,参训人员达1.2万人,其中线上培训249班次9433人次。

促进就业创业 带动增收致富

培训是个“软任务”,但通过培训促进就业创业,就把培训变成了“硬指标”。在冬奥等重大活动筹办期间,延庆区在培训规模、技能提升、就业增收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3

雪具维修与保养培训班学员实地操作维修滑雪板(资料图)

——冬奥培训规模不断扩大。针对赛区属地的外围服务保障需要,面向旅游接待、交通服务、水电气维修、环境景观维护等10个领域,累计培训2.3万人次。

——职业技能水平明显提升。通过深入开展培训,当地共有2240人取得从业资格证书,其中,滑雪指导员(瑞士认证体系)90人、社会体育指导员(滑雪专业)162人。

4

瑞士国家级滑雪指导员认证培训班师生合影(资料图)

——就业增收取得扎实成效。在滑雪教练员、压雪车司机等领域,通过培训实现就业5430人,参训人员的工资性收入每月人均增长842元,增幅达36.1%。

满怀热忱期待 憧憬冬奥盛会

面向即将到来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群众充满期待,“学习冬奥、保障冬奥”的意愿也更加强烈。延庆区张山营镇居民郭军华表示,“我们愿意服务保障好冬奥,办好这件国家大事,为国家增光添彩,老百姓也实实在在受益,延庆这个招牌也更亮了,大家都很期待。”

5

延庆区冬奥滑雪战队成立仪式现场(资料图)

下一步,在北京冬奥会教育培训工作协调小组统筹指导下,延庆区将积极全面深化冬奥人才培养和教育培训工作。

建设专业人才队伍。目前,延庆区已经组建“冬奥滑雪战队”,并接受北京冬奥组委的统一培训,通过业务知识学习、雪上技能训练、专业工种练兵等方式,打造冬奥赛事外围保障的骨干队伍和冰雪运动普及发展的生力军。

6

瑞士滑雪指导员SSSA一级培训班教师为学员授课(资料图)

深化职业技能培训。在滑雪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等20多个工种的基础上,探索保雪压雪、索道操控、雪具维护、安全防护、雪地摄影等新工种,制定规范化培训标准体系,采取政府补贴等杠杆政策,进一步实现培训促进就业创业。

助推冰雪产业发展。以冬奥赛区所在张山营镇为基地,综合考虑北山带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冬奥村等赛时运行保障和赛后运营维护,构建培训工作综合体,及时捕捉场馆运营服务、会展、体育休闲娱乐等产业发展的增长点,跟进冬奥培训,深耕细作培养冬奥人才,让冰雪产业给人民群众拓宽致富路。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