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机制 造平台 求实效

建机制 造平台 求实效

——探索企业思政工作新模式

中国华能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公司)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突出“活、实、新”,使思想政治工作和生产经营管理紧密结合,有效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构建 “活”的机制

着眼企业实际和发展全局,把思政工作作为企业发展动力之源,着力打造融合机制、考评机制、保障机制,将思政工作纳入程序化管理轨道,使其更加科学、规范、有序。

建设 “活”的融合机制。把融入生产经营、服务改革发展作为党委和基层党组织思政工作的首要任务,通过多种措施发挥思政工作优势,进而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落实“融入中心、进入管理、引领方向、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构建“一把手负责制”格局,明确从党政领导、部门负责人到基层班组长,都是本级管理范围思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建立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格局,生产经营管理干部也要负责思政工作,实现经营管理与思政工作有机结合。抓好思政工作与建设学习型企业相结合,建立健全理论学习、业务培训、技能竞赛、职称评定等长效性工作机制。

建设“活”的考评机制。将思政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占整体绩效考核权重的20%,考评结果直接与经济利益挂钩;将思政工作任务量化为目标责任体系,大胆创新工作方法,开展党建绩效考核日常积分和基层党委书记分组互查工作。通过考评,对因主观努力不够,导致落实思政工作责任不到位、目标任务未完成的,视情况给予批评教育,追究主要责任人的责任。

建设“活”的保障机制。加大企业思政工作经费保障和队伍建设力度。把日常思政工作经费列入企业年度经费总体预算,具体额度根据企业经营情况确定,加强企业报刊、网站以及图书室、活动室等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为丰富干部员工精神文化生活搭建更多载体。近年来,公司先后为偏远电厂、煤矿修建了17座总面积2.2万平方米的文体活动场馆,并加强了管理、提高了利用效率。加强政工队伍建设,做到“四个不动摇”:一是专职政工干部数量不低于员工总数1%不动摇,目前公司政工干部约占员工总数2%;二是坚持政工人员培训不动摇,实现了每3年对政工干部轮训一遍;三是政工干部工资奖金与行政管理人员同等待遇不动摇;四是政工干部职务晋升与行政管理人员一并考虑,职称评定和待遇与行政管理干部一样对待不动摇。

打造 “实”的平台

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是凝聚人心、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保证。北方公司党委不断适应新形势、研究新问题,积极探索思政工作创新途径,推动思政工作高效务实地开展。

打造“实”的学习教育平台。借助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这个有效载体,打造教育学习平台,在企业适应发展方式转变、加快结构调整、实施煤电一体化战略、建设一流企业目标重大任务面前,理清思路、开阔视野、提振信心,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提高党员综合素质。依托学习教育平台,带动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学习型党员队伍建设、学习型企业建设,形成全员学习、全过程学习的良好局面,有效推动公司各项事业发展。深入开展“党员素质提升工程”“干部轮训工程”,坚持“每天学习十分钟,每月阅读一本书”活动,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注重对学习情况进行考评,年度述职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述学,民主测评时评学,考核谈话时谈学,考核材料写入学习情况。

打造“实”的媒体传播平台。建立起覆盖全业务链条的信息管理系统,为企业运用新媒体开展思政工作奠定硬件基础。实现网络思政工作全覆盖,基层27个单位、1114个班组及时有效地传达上级精神,加强理论宣传、强化思想引导,打造高效的网络宣传阵地。按照分众化原则,针对不同层次员工,开展手机短信宣传和手机关爱提醒,重要节日进行廉洁短信警示。组建两级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服务队,积极传递正能量,在网络平台共享播放“身边的感动”大型演讲赛、“廉洁文化演讲赛”等视频,发挥网络平台引导作用。

打造“实”的道德提升平台。注重汇聚道德力量,铸就文明高地。全面启动道德讲堂建设活动,将道德讲堂纳入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年度党建绩效考核体系,促进道德讲堂建设活动的整体推进。以“一流能源公司、一流人才队伍、一流道德风尚”为活动目标,制定道德提升实施方案,形成了一套操作可行、便捷有效的管理机制,选树了一批来自群众、事迹感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编印了一批主题鲜明、通俗易懂的宣传读物,打造了一批特点突出、成效明显的示范讲堂,使践行良好道德成为干部员工的自觉行为。随着道德提升平台的吸引力、感染力和传播力不断增强,北方公司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追求“新”的实效

北方公司从高处着眼,从细处入手,追求思政工作引领发展、引领文化、引领行动三个方面的新成效。

追求发展的“新”成效。加强理论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汇聚全员智慧,确定了“发挥三大优势,实现三个转变”(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央企和地方结合的优势,实现由单一发电企业向煤电一体化新型能源公司转变、由传统粗放型管理向集约精细化管理转变、由注重规模数量型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型转变)的转型发展战略定位。经过几年来持续战略引领和实践,公司装机容量、资产总额、供热面积较组建时增长近3倍,发电量增长2倍多,煤电一体化发展初具规模。

追求文化的“新”成效。以思政工作引领文化建设、强化责任,积极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结合现代企业制度的特点、“煤电一体化”战略的要求,确立了企业文化工作机制,将企业文化工作纳入生产经营目标责任制,与生产经营一并部署考核。坚持以人为本,扎实推进思政工作,把特色文化内涵内化为全体干部员工的自觉行为,在员工中牢固树立安全、效益、发展意识。经过多年努力,企业文化建设日渐成熟。

追求行动的“新”成效。以高效的思政工作强化执行力,激励各类人才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和岗位实际建功立业。突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思政工作中的引导和示范作用,实行“三管三负责”(管好自己、管好分管的人、管好分管的事;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企业负责),建立了781个“党员先锋班组”、850多个“党员责任区”、1240多个“党员示范岗”,保证干部队伍优秀、工作优质、作风优良。在公司装机容量翻三番的快速发展形势下,人员总量没有增加,员工队伍经受住了劳动量增加、技术难度增加、工作业务增加的考验,确保了机组安全运行。

(作者单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