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鹏:在加强“四史”教育中提升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

叶子鹏:在加强“四史”教育中提升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下称“四史”),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只有不断加强“四史”教育,提升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让广大党员干部找准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航标,滋养深沉绵长的爱国主义情怀,砥砺开拓创新的拼搏精神,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自信,才能以更加昂扬的状态阔步走向未来。

从近百年党的光荣历史中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航标

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而不怕牺牲、不懈奋斗、前赴后继、奋勇向前的历史。近百年的雄关漫道,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伟大胜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道上开辟出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其成功的秘诀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对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始终坚定不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建党近百年的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历史,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永远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新时代,面对新任务、新挑战,迫切需要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教育,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让党的光荣历史淬炼出的理想灯塔和精神之光,照亮新时代90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奋进之路。

从七十多载新中国史中滋养深沉绵长的爱国主义情怀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七十多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大踏步地赶上了时代发展的步伐。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中国始终不忘为人类社会谋大同的大国担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中国人民能够自豪地宣称: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在全党加强新中国史的学习教育,就是要滋养全体党员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发新时代共产党人的革命斗志和奋斗精神,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从四十多年改革开放史中砥砺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最鲜明的旗帜。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四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闯,干出了一片新天地。改革开放极大地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全党加强改革开放史的学习研究,目的是砥砺全党同志的创新精神、进取意识,通过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让发展更有质量、治理更有水平、人民更有获得感。

从五百年世界社会主义史中坚定理论自信

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从取得巨大成就到遭遇重大挫折,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五百年来,人类对社会主义的追求从未止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成功,很大程度扭转了冷战结束后世界社会主义万马齐喑的局面,扭转了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在长期竞争中形成的被动局面。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十分繁重的执政使命,更加需要加强理论学习,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断增强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理论思维能力。

中国是一个世界大国,每前进一步都十分不易,都十分依赖科学理论的指导。要在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中找准坐标,必须花更大气力在全党加强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定力,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的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努力在不懈奋斗和顽强拼搏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