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战窑湾

首战窑湾

窑湾战斗并不是淮海战役的第一场战斗,但是,按照中央军委关于淮海战役“第一个作战目标,应以歼灭黄兵团于新安、运河之线为目标”的要求,窑湾之战歼灭了黄百韬兵团一个整建制的军,可以说是实现战役目标的第一个规模较大的战斗。所以,战史上常有“首战窑湾”之说。

黄百韬兵团西撤时,担任侧翼掩护的63军原计划从窑湾渡河,但军长陈章骄傲轻敌,行动迟缓,导致后卫部队大部在堰头镇一带被歼。陈章逃到窑湾时才发现,运河上没有桥,而渡船又都被老百姓藏了起来。此时华野11纵33师已占领运河西岸,63军先期渡过河去的两个营都被解放军歼灭。于是,陈章不得不调整部署,暂时放弃渡河西进的计划,一面迅速占领窑湾周围的村庄,构筑工事准备进行抵抗,一面向远在碾庄的黄百韬求援。黄百韬则命令陈章迅速南撤,到宿迁一带渡河,但为时过晚。追上来的华野1纵已将窑湾一带团团围住。

窑湾镇位于江苏省新沂市,京杭运河与骆马湖交汇处,古镇形成于春秋战国时期,明清、民国时期最为繁荣,是京杭运河上的重要码头。镇子周围有不少村庄。这一带西临运河,东面和南面紧靠骆马湖,是一个三角洲。63军在这里被围,如被堵在一个死胡同里。

10日凌晨,华野1纵三个师从东、北、东南三个方向同时发起攻击,开始扫清外围的战斗。63军仓促转入防御,工事很不完善,但仍企图逐村抵抗,消耗迟滞解放军。而华野1纵积极从守军防御薄弱地区大胆突破,直插纵深,然后向周围发展,很快就控制了战场形势。1纵1师和3师首先攻占窑湾北面和东北的刘宅、杨场、小上窑、藏口、钱口、口西等处,将63军陆上退路彻底切断。1纵2师也攻占窑湾南面的头湾、二湾、东西陆营等处(以上各处今均属新沂市窑湾镇),逐步缩小包围,直接威胁窑湾镇。

经过一天战斗,华野1纵占领了窑湾周围的大部分村庄,基本肃清外围。同时,还派出侦察营渡过运河,占领了河西的韩湾等处(今属邳州市新河镇),接替华野11纵33师的部队,在西面构筑了阻击防线。

陈章见势不妙,再次向黄百韬求援,黄百韬此时已被围在碾庄一带,自身难保,于是告知陈章要他自行处理。南京方面派来飞机空投一些粮弹,却又大都落入河中或解放军的阵地上。而此时,186师师长张泽琛临阵只身化妆逃跑,导致军心动摇,更使陈章大为光火。

11日下午16时30分。华野1纵向窑湾发起总攻。陈章拼命组织抵抗,也难以阻挡华野1纵凶猛攻势。入夜,陈章发现部队已失去控制,便与186师代师长伍少武等人带领几名卫士跳入运河,意图顺流南下,逃出包围,结果被岸边的华野战士发现,都中弹毙命(亦有“自杀”一说),激战至12日凌晨。

国民党63军两个师共计13000余人全部被歼。华野1纵也创出了一个纵队单独歼灭国民党一个军的佳绩。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