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钉”在堤坝上的村支书洪棉雪

把自己“钉”在堤坝上的村支书洪棉雪

新华社南昌7月18日电(记者郭杰文)夜幕降临,洪棉雪手持手电筒、木棍走在刚筑起不久的子堤上,不时用手中的木棍戳打堤面,仔细查看有无渗漏情况。

46岁的洪棉雪是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江洲镇柳州村党支部书记,已在江新洲北堤坚守了10多天。

“即使已经睡下了,心里总觉得不踏实,总想再去看一遍。”洪棉雪说。

江新洲四面环水。“水位持续超警戒,江水几乎与北堤坝顶持平。”洪棉雪说,大伙前期抢筑的子堤挡住了洪水漫溢,但渗漏险情频发。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量的水。”洪棉雪说,抗洪抢险中,任何一点疏忽都可能酿成大祸。

“不好了,这边子堤出现渗漏!”正在整理防汛物资的洪棉雪听到报告,拿起铁锹就冲向渗漏点。

“快,你们运沙袋,我到水里堵。”话音未落,人就已经跳进了齐膝深的水中,风高浪急,洪棉雪先用身体顶住渗漏点,接过队员递来的沙袋迅速对渗漏点进行封堵,一口气垒筑了13个沙袋,才逐渐堵住渗漏。

完成渗漏点封堵的洪棉雪,脸上汗水夹着泥水,衣服早已湿透,但这些都已顾不上。沿着责任堤坝再仔细巡查一遍,直到确认所有渗漏点封堵安全后,洪棉雪才和队员们坐下休息一会儿。

一起巡堤的队员说,自从驻守堤坝以来,洪棉雪就像一颗钉子一样,把自己“钉”在了堤坝上。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情况最紧急的一个晚上,洪棉雪带领队员处置了9处子堤渗漏点,忙完一个通宵的他,双脚被水泡得起皱发白。

由于长时间浑身湿透,洪棉雪一度感冒发烧、嗓子嘶哑,但无论大伙怎么劝说,他就是不肯下堤。“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村支书,洪水不退,我决不能退。”洪棉雪说。

这几天,江新洲水位缓慢下降。“今天的水位比昨天降了10厘米,每降1厘米都是希望。”洪棉雪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