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体”重要论述的创新发展与时代意义

“共同体”重要论述的创新发展与时代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等重要论述,“共同体”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话语表达的标识性概念之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充分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共同体”重要论述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体”的新论述,对人与自然、民族与民族、国家与国家的内在逻辑展开了实然性审视和应然性阐发。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开辟了人与自然关系的新境界,中华民族共同体承接了民族与国家关系的新使命,人类命运共同体探索了国家与国家关系的新样态。“共同体”重要论述以时代性问题意识、共同性价值旨向、整体性发展诉求为中国与世界发展破题、领题和解题。

一、时代性问题意识为中国与世界发展开篇破题

当今时代,世界已然成为一个整体,一定意义上,解决中国问题也是在解决世界问题。新时代中国改革发展亟待解决的生态问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凝聚的民族力量,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呼唤构建的公平合理的世界秩序,都与世界发展、全球治理有内在关联。“共同体”重要论述因时代问题而出场,以明确的问题意识捕捉时代难题,为中国与世界发展开篇破题。

新时代中国在全球范围内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旗帜,以“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表达中国生态治理的目标和决心,推进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生态环境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命题,坚持把“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形成现代化发展新格局”作为时代课题。新时代,面对“如何把整个中华民族的力量汇聚到民族复兴宏图伟业中”的现实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全新思路。在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积极置身全球化潮流,统筹国家外交工作的开展,参与国际新秩序的构建。“共同体”重要论述把最突出、最难解决的问题摆在国家发展方式转变和世界治理体系变革的关键位置,在理论与实践的双重维度中为中国和世界发展开篇破题。

二、共同性价值旨向为中国与世界发展主动领题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体”重要论述指向人与自然、民族与民族、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可持续性发展关系,秉持共同性价值为中国与世界问题的解决主动领题。

“共同体”重要论述坚持以正义作为“共同体”的底线价值,在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中,以“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中国智慧主动领题,坚持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永续发展之路树立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命正义观”;在中华民族共同体中,坚持以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共同夙愿主动领题,“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保证每个民族都有机会参与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坚持以世界各国的共同价值主动领题,把“推动建设互相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作为维护各主权国家“发展正义”的重要保障。

“共同体”重要论述坚持以公平作为“共同体”的基本价值。在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维度,倡导国内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和各阶层,国际范围的各主权国家和组织都公平享有关于自然生态、生存环境的权利,同时必须履行相应的义务、承担相应的责任。在中华民族共同体维度,坚持各个民族具有同等的地位,依法享有权利和义务。在“团结奋斗、共同繁荣”的民族复兴格局中,各民族要坚持民族发展与国家发展的统一性,公平地承担责任、享有成果。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维度,各主权国家在全球秩序中享有公平的空间生存、利益维护、安全发展和文明创新的权利。正义作为底线价值、公平作为基本价值的价值旨向,既抓住了人民幸福、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现实结构和社会状况,又考量了人类和全球发展的现实境遇和终极目标,主动为中国与世界发展领题。

三、整体性发展诉求为中国与世界发展立论解题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共同体”重要论述是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世界和平安宁、繁荣开放、清洁美丽而提出的思想方案。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都是着眼中国和世界两个层面的整体性发展,把“人类”和“世界”纳入重要解题维度,为中国发展与全球治理提供新方案。

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展开的彼此依存、空间重构和绿色发展等生态建设实践,是新时代改革开放顾全国家大局、人民整体的立论。同时,这一立论为解决全球范围人类面临的全球性生态挑战、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等困境提供思路。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引领全球生态治理,释放关注世界整体、人类永续等共同价值能量,积极推动全球生态治理体系革新、创新应对气候变化路径,探索公平、合理、有效的全球生态治理方案。

中华民族共同体主张通过交往交流交融的方式,达成团结奋斗、共同繁荣的民族国家发展样态。这一立论能够在凝聚多民族共识、汇集多民族力量、统一多民族行动等环节,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解题方案。中华民族共同体处理多民族之间关系、多民族与统一国家关系的中国方案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同时,为世界其他多民族国家民族事业发展提供解题参考。

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整体“命运与共”的发展诉求能够汇集人类进步与变革的积极力量。人类命运共同体展开的时代立论既有对“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价值期许,更有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成立“亚投行”等实践层面的现实构建。

“共同体”重要论述内涵的全局性视角、整体性方略为中国与世界抓住机遇、共同应对挑战提供立论解题的新方案。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是对人与自然发展范畴、民族国家发展路向、主权国家交往范式的重大创新与实践引领。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