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延安精神 推进新时代伟大事业

弘扬延安精神 推进新时代伟大事业

伟大的实践创造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征程中,延安精神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必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推进注入强大动力。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永久奋斗,持续推进伟大事业。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推进伟大事业,首要的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闪耀着真理的光辉。新时代,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之所以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根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政治上的坚定,关键是理论上的坚定。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更要咬定目标,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创新推进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正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我们党才创造性地提出了适合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际的科学理论、战略策略和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在前进的征途中不断克服各种困难、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永无止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新的实际向我们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才能回答和解决这些问题,创造性地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为此,必须锐意进取、大胆探索,敢于和善于分析回答现实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必须深入实际、掌握实情,将一切从实际出发作为想问题、做事情的基础。既要努力避免任何超越现实、超越阶段而急于求成的倾向,又要坚决纠正任何落后于实际、无视深刻变化着的客观事实而因循守旧、故步自封的观念和做法,不断增强和提高推进伟大事业的本领和能力。

坚持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牢记推进伟大事业的使命感。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造就了我们党与人民的鱼水关系;人民与我们党生死相依、患难与共,在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涌现出不可胜数的感人事迹,创造出一个个人间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把“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作为检验党和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牢记初心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紧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谋划经济社会发展;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以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把民生疾苦放在心头,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伟大事业的成功,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积聚力量,由人民共同来完成。

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淬炼灵魂,砥砺推进伟大事业的意志。延安时期,党带领人民群众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极端困苦的条件下,不畏艰险、顽强拼搏,最终取得了胜利。革命时期如此,建设和改革时期亦应如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不立足实际艰苦奋斗,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创造了世界发展的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作风。当前,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关系变幻动荡,一些国家逆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而动,大搞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加紧对我遏制封锁,对此,我们更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肩负起历史重任,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作者:樊宪雷,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编辑三处处长、副编审)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