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上半年新设立7万户企业

北京市上半年新设立7万户企业

科研及技术服务等高精尖企业占比近35%

北京已绘就高精尖产业发展路线图,在疫情考验中依然能专注培育“白菜心”。北京市税务局8月4日披露,上半年本市涌现出新办企业7.04万户,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新设企业有2.45万户,占比接近35%,远超居第二位的批发和零售业1.38万户新增规模。

分区域看,上半年本市新增企业最多的依次是朝阳区、海淀区和通州区,数量依次为1.34万户、1.03万户和0.71万户。

为了让企业开办更省心省力,市税务局今年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针对新办企业初次申领发票,本市在去年将发票领用时间从10天压缩至1天的基础上,今年再次从1天压缩至即时办结,这样的高效率已领跑全国。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称,对符合条件的新办企业初次申领发票,系统如今已经可以自动审批(核准)增值税发票,将一日办结提速为当日即时办结。

政策文件千头万绪,但不能总是逼着纳税人为了办事就要成为“行业专家”,对于毫无经验的初创企业,税务部门备好了省心的专项办事套餐。

从纳税人视角出发,税务部门通过百户实地走访和万户问卷调查等举措,引入“互联网”思维,针对常办、难办的八件事,把“用得多”“找着碎”“连得紧”的各个功能点集中起来,以套餐形式打包30余个事项,在电子税务局推出了网上办税“京八件”套餐,即“新办纳税人套餐”“发票套餐”“主附税联合申报缴纳套餐”“跨区迁移套餐”“跨区域涉税事项套餐”“取消非正常户认定套餐”“清税注销税(费)申报及缴纳套餐”“国际业务套餐”。

这些办税套餐涉及的多个事项由原来的纳税人查找点选、等候流转,统一转变为打包套餐、即办即得。“像‘新办纳税人套餐’将发票申请、财务会计制度备案等8项关联业务打包成一张表,纳税人一次即可办结全部关联业务。”市税务局这位负责人说,“上线当月的办税数据显示,有17708户纳税人使用了‘新办纳税人套餐’,经测算原模式下仅关联业务办理量就达83768户次,套餐式办理为新办纳税人减负比例达78.86%。”

发票是每家企业经营都离不开的必需品。这次市税务局还一股脑儿的将“发票票种核定”“发票改版变量”“发票经办人维护”“票e送网上领票”4项关联业务,全部打包为“发票套餐”网上办理,保障了纳税人发票核定和领用等业务同步办理互不耽误。

伴随着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举措接连落地,如今本市纳税人的年纳税时间已从138小时,直接缩短到了91小时,降幅超过34%。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