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一项永恒课题

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一项永恒课题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是保障改善民生的基本前提,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粮食安全更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我们要从保证人民安居乐业、维护国家安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切实抓好粮食生产,统揽粮食安全保障各环节,不断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和粮食安全水平,为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保障。

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

从历史上看,中华文明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自然灾害作斗争的历史,与饥饿作斗争的历史,中国版图出现的几次人口大锐减,主要原因都是粮食安全出了问题。“仓廪实、天下安”“洪范八政,食为政首”。古往今来,粮食一直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根本,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安邦的重要基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高屋建瓴地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就粮食安全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强调,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要夯实粮食安全基础,着力发展高附加值、高品质农产品,把现代特色农业这篇文章做好。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我们自己手里,要装我们自己的粮食;广西是重要的粮食产区,要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这些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和重要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做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应对粮食领域风险挑战的思想武器,是新时代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行动指南。

从当前形势看,受自然灾害、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影响,加上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抬头,粮食交易不确定因素增加,全球粮食安全风险加大。同时,我国粮食供给结构性矛盾仍比较突出,优质品种供给不足、普通品种供应相对过剩,粮食产需仍将维持紧平衡态势。我区作为产销平衡区,是结构性缺粮省区,虽然稻谷总体可以自给,但小麦、玉米和大豆等需大量进口或从区外购进,粮食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历史证明,如果粮食受制于人,就会被别人牵着鼻子走。靠别人解决吃饭问题,是靠不住的。只有做到“手中有粮”,才能确保“心中不慌”。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不能忘记历史、盲目乐观,不能今天温饱无虞就忘了昨天饿肚子的滋味,不能粮食连年增产就看不到今后保障粮食安全的难度和压力。必须坚持从战略上、全局上、长远上看,看得更深一层、更远一点,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一项基础工作、一个永恒课题,牢牢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

扛起维护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强化担当、扛起重任,切实做深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坚决守住管好“八桂粮仓”。

压实责任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坚持藏粮于地,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加大耕地保护建设、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建设等考核力度,加快构建“政府负总责、部门抓落实、生产保底线、储备保应急、流通保平衡”的粮食安全责任体系。坚持藏粮于技,从品种种植开始把关,鼓励和支持农业大户、种粮农户,不断扩大优质粮源基地。持续实施农户科学储粮项目,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定实施粮食收购价格补贴政策,防止“谷贱伤农”,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让价格更好反映市场供求。

深化粮食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保障粮食安全,涉及生产、收购、储存、加工、销售等多个环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围绕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聚焦粮食数量、质量和产业安全,科学确定粮食储备功能和规模,改革完善粮食储备管理体制,推动政策性职能和经营性职能彻底分开。健全粮食储备运行机制,压实承储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部门监管责任,强化内控管理和外部监督,确保储备粮数量实、质量好、调得快、用得好。

提高粮食流通现代化水平。国内外发展形势的新变化对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提出了新要求。要突出抓好粮食流通领域大项目、好项目建设,精心谋划一批,及早储备一批,从速实施一批,如期建成一批,推动粮食安全基础设施重大项目落实落地,努力打造一批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区域性粮食物流园区。完善粮食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市县级储备粮布局,加大推广绿色储粮技术力度,建设一批低温与准低温仓。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军粮供应工程项目建设。

推动“广西香米”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产、购、储、加、销等环节给予精准政策支持引导,从原粮收购设施与储存条件、加工设备配置与工艺流程设计、成品的品质与储存、产品包装与发送运输等方面下功夫,做实做好优粮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五优联动”,不断增强“广西香米”产业市场竞争力。加大“广西香米”品牌推介力度,不断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建立线下线上营销网络平台,广泛开展与大型超市、知名企业、成熟电商平台等合作,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增加市场占有率。

加快完善粮食应急保障系统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粮食应急保障是重中之重。重大灾害或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粮食应急保障能不能跟得上、靠得住,对于保障民生、稳定秩序,至关重要。必须加快构建立体、综合、现代的粮食应急保障系统,做到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

切实加强监测预警。构建更加完善的粮食市场监测体系,完善会商研判、数据分析、信息发布等机制,及时发现并处置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比如,针对社会出现粮食安全方面的谣言,要在做好粮食市场保供稳价基础上,及时在重要媒体发布权威信息,消除群众疑虑,稳定市场。

扎实做好预案演练。认真落实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结合本地区粮食市场实际,针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提前准备和完善各种应对措施,加强演练,切实履行和发挥好粮食调控职能,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快、供得上,保证粮食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狠抓粮食安全管控。粮食是生活必需品,是重要战略物资。夯实粮食安全之基,既要注重发挥好市场的作用,更要突出政府的调控能力。建强“产购储加销”体系,优化应急加工网点建设,落实调控措施,抓好粮源组织和预期引导。加强粮食执法监管,大力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化监管、信用监管,加大各类涉粮案件查处力度,做实做细粮油保供稳价工作,保证全区粮油市场平稳运行。

(作者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