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勇有谋的三垛河伏击战

有勇有谋的三垛河伏击战

1

三垛河伏击战是苏中地区继车桥战役后的又一大捷,受到新四军军部的通令嘉奖。1945年4月28日,高邮县独立团(该团后归建为“海空雄鹰团”)和第一军分区特务营(即之后的“海空雄鹰团”前身第257团第1营),协同第52团等兄弟部队,伏击日伪军,共击毙日伪军840多人,俘虏日伪军965人。该团史料中记载了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

主动为部队保密

1945年4月27日拂晓,我参战部队秘密开进阵地。清早起来,听说新四军来了,家家户户热情招待新四军,为部队找用具、搬东西,烧饭送水,并且保证绝不走漏半点风声。民兵们还布置了秘密警戒,防止别有用心的人搞破坏。为了迷惑日伪军,沿河商店照常营业,河上船只通行无阻,行人来往自如,表面上看一如既往,风平浪静。

周密挑选伏击地点

战前,指挥员对三垛镇东西道路、河道、村庄做了细致调查,最后把伏击地点选在三垛镇以东、北澄子河边新庄到野徐庄一线约3.5公里的狭长地带。指挥所设在河南岸的民房内,放眼望去,眼前是三垛河。在五六十米外的北岸上,是一条与河道平行的公路,没有一株树木遮蔽,东西10余里。右边是通往兴化的河口镇,左边是迎着高邮而来的三垛镇。指挥员经过周密部署,最终把此地布置成一个伏击聚歼日伪的“口袋阵”。

活捉日军顾问和伪军少将团长

伪军少将团长马佑铭作恶多端,曾几度和新四军交手,都侥幸逃脱。马佑铭部有1500多人,武器装备精良,因此根本没有把苏中人民的抗战力量放在眼里,竟以四路纵队的密集队形大摇大摆地行进。战斗中,我军俘虏日军顾问山本等7人和伪军少将团长马佑铭、中校副团长韩永恩,缴获大量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