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政治纯洁性建设的时代价值

党的政治纯洁性建设的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吉林考察时强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党的政治纯洁性,蕴含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方向性、原则性和底线性的问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着眼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深入思考党的政治纯洁性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国家治理现代化赋予党的政治纯洁性建设丰富的时代内涵。党的政治纯洁性要求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而不断丰富与发展。在当今中国,我们党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处于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更严峻的挑战需要应对和破解,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因素也更加复杂。在这种错综复杂的情况和异常关键的环境下,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全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消除噪音杂音,使全党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形成“众星捧月”的政治局面非常关键。我国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领导下的国家治理现代化,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最显著的制度优势。要把党的政治建设要求从党的自身建设领域拓展到治国理政领域,把党的政治建设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推动形成科学完备的政治制度规范体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使国家治理体现出鲜明的中国逻辑、中国特征、中国优势。

党的政治纯洁性建设的核心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政治领导,必须保证党的政治上的纯洁,使全党坚决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问题,也是根本性原则性问题。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动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准确把握“两个维护”的深刻内涵和明确要求,深刻理解“两个维护”在本质上的一体性,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两个维护”既不能层层套用,更不能随意延伸,必须把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与对党的政治信仰、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统一起来,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坚决执行、落实到位。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中淬炼和纯洁党的政治品质。新时代,党进行着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肩负着引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使命,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政治品质,才能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领导,实现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要重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的伟大实践中淬炼党的纯洁政治品质,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党的领导和实现共产主义的信心信念,在任何情况下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打牢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基础,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强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坚持心中有党,强化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对党忠诚,表里如一、言行一致,不做政治上的双面人,在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不动摇不含糊,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总规矩,也是党的政治纯洁性建设的根本遵循和根本标准,把尊崇党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党的政治纯洁性建设的重要抓手,紧抓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和魂,使全党以更加纯洁的政治品质、更加过硬的政治智慧、更加高强的政治领导本领,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胜利前进。

(作者系桂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本文系2019年共青团中央“青少年发展研究”重点项目“高校意识形态安全体系构建研究”[19ZD019]成果)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