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质量关 画准初心像

把好质量关 画准初心像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的质量和数量决定着党政工作的水平和规模。开展党员工作,首先要把好发展关,充分明确发展党员是党支部补充新鲜血液的重要环节,发展党员质量是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有力保证。党组织要在认真贯彻发展党员工作“十六字”总要求,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25步流程的基础上,结合当前防疫、防汛工作,积极发现和培养先进分子,及时吸纳到党组织中,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激发强劲活力。

政治标准放首位。党的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对党员标准作了明确规定,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作为一名积极向组织靠拢的分子,必须首先做到严格政治标准,突出政治上的先进性、思想上的纯洁性。发展党员过程中,通过交流访谈、思想汇报、考试考核、政治审查等方式,对发展对象政治态度、思想状况、能力素质等方面进行全面考察。只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自觉拥护党的纲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优秀分子,才能加入党员队伍大家庭,为国家和人民服务。党员队伍的发展如同万丈高楼平地起,打好基础是十分重要的,而政治标准就是其中最关键的“承重柱”。

明确贡献守初心。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年中汛期水灾的破坏,以及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目标任务,都考验着党员队伍的初心和使命。“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主动战、防汛救灾保卫战、精准脱贫收官战中,涌现出了许多无私奉献、主动请战、冲锋在前的积极分子和先进典型。他们积极向党员的标准看齐,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党组织的认可和人民群众的好评,这些先进典型的贡献和付出是初心不改、使命担当最有利的证明,他们是发展党员时优先考虑的对象。

优化结构强队伍。党员发展同样要考虑整体的队伍结构问题,特别是在建设基层党组织过程中,如何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对发挥整体战斗力,突出战斗堡垒作用至关重要。优化党员队伍结构,需要通过大范围寻找、多渠道发现、宽领域举荐,动态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过硬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提高女性党员比重,加强年轻党员的培养,增加少数民族党员数量。通过建设素质高、结构优、意识强的党员队伍,不断完善党组织的结构,拓宽后备党员的发展渠道,吸纳一批致富带头人、业务骨干、生产一线工作人员,不断增强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党员队伍的发展,就是要把全社会德才兼备的贤良之才,吸收到组织和队伍中来,聚沙成塔、集腋成裘,通过党员队伍的高质量发展,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为人民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好坚实的队伍基础。(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807/1096415.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东桥镇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陈涛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