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近700场活动助力文化消费

北京市近700场活动助力文化消费

8月7日上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助力文化消费”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第八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北京国际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的整体安排和特色亮点。这三大系列活动包含近700场活动,覆盖文化活动、文化消费、产业发展、市民文化需求的方方面面,是北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促进首都文化消费推出的重大举措。

惠民文化消费季持续至年底

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绍坚介绍,第八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活动将范围覆盖全市,持续到年底。

今年惠民文化消费季的主题是“云享文化,京彩生活”,将推出“市场复苏助推”“文化品牌兴业”“文化创新推广”“消费智库献策”四大行动,重点打造“北京文化消费品牌周”和“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其中,“北京文化消费品牌周”将按照“品牌+直播+体验+带货”的方式,促进文化消费。

文化创新推广行动将推出一批文化新品、文化新企、文创新店、文创新星。在文化新品方面,将联合北京国际设计周,举办潮品牌新品征集,推出以颐和园、长城文化、冬奥冰雪等为主题的文创新品。在文化新企方面,将挖掘筛选推介一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重点关注知识付费、云观演、VR直播、文化IP孵化等新业态发展。在文创新店方面,将选择推介一批展现北京城市魅力和创新成果的特色消费场景,推介一批具有品牌影响力的文创旗舰店。在文创新星方面,利用腾讯、抖音等平台,联合名人大咖,汇集网友力量,发起文创新星推荐征集活动。

今年的消费季还将拓展“读好书、享影音、看展演、观赛事、玩科技、赏艺术、购文创、探市集、逛商圈、游京城”十大板块,大力促进文化消费。此外,活动将统筹发挥文惠券消费引导和消费季平台搭建作用,聚焦实体书店、文艺演出、电影院线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领域,发放专用券,加大补贴力度,实施精准调控、差异化引导,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

北京长城文化节今日启动

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介绍,今年北京牢牢把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条主线,将首次举办全市层面的长城文化节。

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委网信办、市文旅局、市文物局、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延庆区政府、北京建筑大学承办,长城沿线六区相关部门参与协办,今日在八达岭长城举办“寻找最美长城守护人(北京)”宣传推介活动暨2020年北京长城文化节启动仪式,10月7日举办闭幕式,时间跨度约2个月。期间将在全市范围内陆续开展22项主题活动,涵盖学术交流、展览展示、文艺创作、公众参与等多个方面。

其中的特色活动主要包括:举办与英国哈德良长城合作的线上论坛讲座、第二届中国长城文化学术研讨会暨八达岭长城峰会、长城研究性保护修复基地挂牌等学术交流活动;推出以长城为主题的名家书画展览、摄影作品展、文献数字展等展览展示;推出长城抢险系列节目、长城抗战红色影片、长城诗歌集等以长城为主题的文艺创作;推出2020年“寻找最美长城守护人(北京)”宣传推介活动、“爱我中华 修我长城”主题灯光秀、“爱我中华 修我长城”题词纪念系列活动、《居庸山月》中秋晚会、“长城华颂”华服节日文化市集、长城公益线上讲堂等公众活动。

活动还特别策划推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性活动,开展“长城+民宿”“长城+红色”“长城+徒步”“长城+非遗”等5大板块22类活动。其中,八达岭长城将为游客带来“夜游长城”旅游项目,于长城文化节期间每周五、周六定期面向公众开放。

打造华语音乐行业五大平台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介绍,北京国际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将于10月9日至11日举办。

大会以“音乐点亮城市、创意美好生活”为主题,以推动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强引导、聚动能、促融合、兴消费”为着力点,努力打造华语音乐行业权威发布平台、行业交流平台、成果展示平台、互动体验平台、宣传推广平台五大平台。

大会将于10月9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正式开幕,在此之前从8月中旬开始,将在本市70个左右重点商圈、广场、公园举行“音乐转角”演出活动为大会预热。其中既有三里屯太古里、蓝色港湾、北京坊、华熙LIVE·五棵松、国贸等商圈,也包括了朝阳公园、石景山游乐园、郎园等公园及文创园区,覆盖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石景山区、海淀区及大兴区、通州区、顺义区、延庆区、密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共11个区。

活动举办期间,将开展论坛、演出、展示、盛典四大活动板块。截至目前,本次大会吸引了行业协会、高校、平台企业、唱片公司、音乐企业、音乐类媒体70余家机构参与,将推出各类活动200余场。

本次大会引领性强、覆盖面广、参与度高、惠民性突出,以重启演出激活城市活力,以创意转角点亮美好生活,让音乐融入城市街道、让音乐带动品质消费、让音乐深入百姓生活,充分发挥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资源富集优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