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谋民生之利 多解民生之忧

多谋民生之利 多解民生之忧

【开栏的话】

近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面向海内外发行,在各界读者中引发强烈反响。全书收录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指示、批示、贺信等,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透射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中国发展、影响当今世界的真理光芒。

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知行合一方能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为了立体展现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引领发展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和现实伟力,深刻发掘这一思想所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真挚人民情怀、高度自觉自信、无畏担当精神、科学思想方法,本版特开设专栏,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摘取部分重要论述和经典金句,邀请各行各业干部群众、典型人物讲述不负总书记嘱托与厚望,以奋斗实干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感人事迹与心得体会,并请专家学者深入解析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的深刻意义,以期帮助广大读者更好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

首期,让我们聚焦总书记对扶贫干部的嘱托与要求,把目光投向为决战脱贫攻坚矢志奋战的扶贫干部。

多谋民生之利 多解民生之忧

宁夏固原市西吉县沙沟乡阳庄村上圈组被绿色覆盖。新华社发

【一线感悟】    

28岁,我在深山“穷旮旯”里当上第一书记

讲述人:贵州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杨 波

“要关心爱护基层一线扶贫干部,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流血牺牲者流芳,激励他们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工作。”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

海嘎村位于贵州最高峰韭菜坪的半山腰,平均海拔2400多米,1998年才通路通电。2010年3月,我来到海嘎,成了这里的第一书记。那时我28岁,自信地以为我这个农村走出来的孩子,能很顺利地帮一方百姓致富奔小康、过上好日子。然而,初到海嘎村,一件事深深刺痛了我。

多谋民生之利 多解民生之忧

河北张家口市张北县许家营村蔬菜大棚迎丰收。光明图片

当年大旱,村民们用水困难。大湾镇政府送来了250桶50斤装的白胶桶装水。当我们通知乡亲们来山上村办公室领水时,听到最多的却是“除非把水送到家门口”。原来,很多村民嫌路远难行,不愿前来。

做第一件事就碰了一鼻子灰。始料未及的我给父亲打电话抱怨,没想到,父亲语气严厉:“如果农村工作那么好干,为什么还要派你们去?”连续好几天,父亲的话不时在我耳畔回响。慢慢地,我想通了:做脱贫致富工作,可不是三两天就行的,更像是烟火熏腊肉,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再来一次。只有用心用情用力,才能赢得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

这11年来,村里不管谁家有大事小事,我都主动搭把手、出份力,或是帮着协调解决困难,或是调解矛盾纠纷。渐渐地,村民们和我亲起来了,工作也好做了很多。

现在,我们正在推广“千家万户小康菜园”。长期以来,村民的饮食结构都以土豆和腊肉为主,营养跟不上。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我们让各家各户种上葱姜蒜,同时还指导村民种植食用菌,学会农业技术。

多谋民生之利 多解民生之忧

贵州六盘水市大湾镇海嘎村村民在采收当地特色产品赤松茸。光明图片

最开始,村民们不太感兴趣,我们就挨家挨户去动员。村民李大尹去年在我们的支持下种植赤松茸,取得了可观的收益,不少村民看到了,纷纷动了心。我们立即创造条件,帮他们行动起来。就这样,在我们驻村干部的带动下,乡亲们脑袋里的“除非”渐渐变成了“我要”,在致富路上主动迈开了步子、甩开了膀子。

总书记对我们扶贫干部非常关心,多次鼓励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去历练。党的十九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我们贵州省代表团的讨论,我有幸当面作了汇报。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一直激励着我继续奋战在基层一线。如今,年轻的扶贫干部越来越多,大家的干劲越来越足。

11年,我见证了海嘎村的巨大变化,曾经的“穷旮旯”也拥有了好光景。2019年,海嘎村人均收入超过9000元,最后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35人全部脱贫,彻底摘掉了“穷帽子”。

有幸亲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历史时刻,这是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幸福。往后,我会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带着村民们奔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