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谋民生之利 多解民生之忧(2)

多谋民生之利 多解民生之忧(2)

把摆脱贫困的种子“种”在村民心间

讲述人: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驻西吉县兴隆镇黑大庄村扶贫干部 杨文臣

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使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

西吉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宁夏唯一一个没有脱贫出列的县。2019年3月,我来到西吉县黑大庄村驻村扶贫。这个小山村山套着山、沟连着沟,有一种“春风不度玉门关”的隔绝感。环境如此,怎样扶贫?我心里犯起了嘀咕。一次拉家常,村民的话给了我很大启发。村民苏生发说:“全村几百号人,孩子就有七八十个,但上学还要到邻村去,每天翻山越岭走好几里山路。依我看,先把娃娃们上学的事解决了,比啥都强!”

再苦不能苦孩子,解决好孩子们的上学问题,才能把乡亲们的心聚在一起。村里停办学校多年,有教室,没有教具和老师,我们就联系镇中心小学,要来了桌椅板凳和教学用具,并在县教育局和兴隆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找到了两位愿意来教书的老师。去年9月,时隔6年,黑大庄小学终于复学了,整个村子一片欢腾。

29岁的村民马国强,十几岁时就一个人到新疆打拼,养过鸡、卖过菜,但都失败了。去年听说老家出台了很多惠民政策,便带着老婆孩子返乡创业。由于不是建档立卡户,他享受不了一些惠民政策,我们就把他纳入边缘户,帮他盖起新房,建起牛棚,还承包了10多亩地种植芹菜。“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感谢工作队。今年,我光销售芹菜就有10多万元净收入呢。”马国强笑得舒心,干得起劲。

为了把摆脱贫困的种子“种”在村民心间,我们和村委会一道建立“黑大庄党员学习工作群”,创建“美丽黑大庄”微信公众号,每周组织大家学习扶贫政策和最新资讯,并搜集了一批脱贫致富事例,让大家学习反思:人家能穷则思变,我们为啥不行?我们还组织村干部外出学习参观,同时邀请村里“致富能手”“土专家”“农博士”现身说法,传授致富经验和技术。

马生奋2018年12月担任村支书,抓工作的思路一开始不是很清晰。驻村工作队成了他的好帮手,积极配合村委会开展工作,联合帮扶责任人,走村入户宣讲国家扶贫政策……今年,村里申报养牛示范村项目,需要家家户户修建青贮池。为了化解一些村民的畏难情绪,我们和马生奋一起做动员说服工作,一遍遍分析利弊、鼓劲打气。终于,村里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修建了首批青贮池。现在,黑大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家有增收项目、人人有稳定收入,已于今年初整村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我们,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我相信,扶贫干部和基层干部并肩战斗,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意识会越来越强,一定能走出一条更精彩的致富好路子。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