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烟囱”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破除基层“信息烟囱”

“信息烟囱”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破除基层“信息烟囱”

何谓“信息烟囱”

作为由来已久的基层治理顽疾,“信息烟囱”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基层治理效能的提升。所谓“信息烟囱”,意指相互之间不能进行操作或协调的信息系统。在基层治理中,常被用以喻指政府内部各部门之间信息壁垒森严,政务信息自搞一套、自成体系,一个部门一个“烟囱”,“烟囱”与“烟囱”之间互不连通。

这一信息割据现象往往也被称为“数据烟囱”和“信息孤岛”,是基层治理中长期存在的难点问题和久治不愈的顽疾,对政府治理效能、政务服务质量等造成了诸多负面影响。而“信息烟囱”之所以难以拆除,一方面是部门本位主义的利益分割使然,另一方面是因为政府“条块”之间权责关系不够明晰。针对这些底层因素,基层“信息烟囱”的拆除需要通过顶层驱动与技术支撑并行、正向引领与负向倒逼结合,精准研判、系统施治。

基层治理中“信息烟囱”双重危害

基层治理中的“信息烟囱”多体现为,纵向上各级垂直管理部门建设的政府信息系统彼此独立,横向上各部门间、各业务“条块”自建系统、管理分散。从对基层政府治理实践的影响看,当前条块分割、重复建设的“信息烟囱”存在两个问题。

在政府层面,内部林立的“信息烟囱”制约基层治理效能的提升。“信息烟囱”背后是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意味着各部门信息系统处于碎片化的低关联状态。一方面,这容易导致不同基层政府部门的信息系统建设“各自为政”,在信息资源的使用上缺少统一的开发利用,存在软硬件信息系统的重复建设、人力的重复性劳动等问题,在增加政府运营成本、浪费行政资源的同时,更制约着不同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协同。另一方面,信息的隔离成了基层政府不堪重负和形式主义泛滥的一个诱因。“信息烟囱”既增加了单一政府部门的信息统计量,也加剧了上下级政府之间、不同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使得上级政府更加依赖于通过层层检查、频繁考核的方式加强对下级政府的管理,进而导致基层政府不愿为、不能为,从而滋生表格主义、形式主义等现象。

在社会层面,基层“信息烟囱”的存在极大地增加了公众负担。基层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反映在社会影响层面,体现为公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繁琐性。由于不同政府部门之间存在“信息烟囱”,而公共事务又往往同时涉及多个不同的政府部门,公众办理各类证明、审批等事项时,常常要跑遍数个部门,重复交表、多次往返。这在客观上增加了公众的时间、精力等成本,这也是公众对政府办事流程、服务质量等满意度不高的一个底层诱因。同时,部门信息分割导致的信息不透明、办事流程冗长以及审批层次扩大化等问题,也衍生出更多的部门寻租空间,为基层官员贪腐行为、各类“微腐败”的滋生提供了温床。概言之,基层“信息烟囱”的林立不仅制约基层治理的高效化、精准化,还在反面扩大了基层治理的灰色空间。

作为基层治理中的难点,“信息烟囱”的长期存在有其内在成因。基层“信息烟囱”的根基多是部门利益存在差异,而不同政府层级和部门间职责关系的尚不明晰,进一步构成了难以将其推倒的障碍。相比于技术问题,“信息烟囱”背后的部门利益考量是问题的症结所在。在部门利益之外,不同基层政府部门之间权责关系不够明晰是“信息烟囱”长期存在的另一诱因。为此,应当通过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自下而上的平台建设,进行多措并举、统筹兼顾的整体性治理,破解基层“信息烟囱”背后的系统性困局,打通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最后一公里”。

(作者为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