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着眼于受援地资源禀赋,为当地量身打造特色产业  “有了厂子,脱贫就有了路子”

北京着眼于受援地资源禀赋,为当地量身打造特色产业 “有了厂子,脱贫就有了路子”

编者按: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北京市坚持首善标准,加大干部人才、资金项目支持,精准帮扶、精准施策,立标杆、做示范,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领域开拓创新,确保受援地如期脱贫。从今天起,本报将梳理北京扶贫工作中的“关键词”,共同推动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新疆和田,北京援建的五大工业园区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动力源;在内蒙古巴林左旗,小小的笤帚苗做成了年产值上亿元的“大产业”;在河北丰宁,易地搬迁的贫困户来到“京企”上班,过上了好日子……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多年来,北京着眼于受援地资源禀赋,为当地量身打造特色产业,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产业扶贫模式,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增强了内生动力。

打好产业底子“筑巢引凤”

“做好产业援疆,要搞清楚两个问题:一是发展什么产业?二是怎样发展产业?”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副指挥赵卫东一语中的。在基础薄弱的和田发展产业,这两个问题无法回避。

和田地区位于新疆最南端,地理位置偏远,常年干旱少雨,当地的人口、产业承载能力十分有限。

在一张“白纸”之上发展产业,最重要的是夯实基础。“十三五”期间,北京共计划安排援疆资金103.5亿元,其中28%用于发展当地产业。援疆指挥部根据当地“一产缺技术,二产缺基础”的产业发展现状,为和田量身打造了一条产业脱贫之路。

从2017年开始,北京投入资金1.1亿元,支持和田国家农业科技园先导区建设,利用首都的科技资源优势,引进沙漠土壤改良、杂交高产小麦、鲜食葡萄、优质草莓等近30项先进技术和品种,支持和田地区农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民持续增收。畜牧业方面,北京累计投入援疆资金2.13亿元,实施种鸽、种羊等“种子号”工程和畜牧防疫体系建设,推动当地畜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提升带贫能力。

“有了厂子,脱贫就有了路子。”这已是北京援疆干部的共识。为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北京支持受援地“筑巢引凤”,以标准化厂房建设为出发点,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如今,五大工业园区已初具规模,企业“拎包入住”,只需要投入机器设备和原材料,大大缩短建设周期。随着产业援疆的深入,“筑巢引凤”正逐渐过渡为“引凤驻巢”,为和田地区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2019年底,北京产业援疆三年累计引进企业89家,实际投资额11.32亿元,带动就业1.4万人。

因地制宜发展富民产业

北京在产业扶贫中立足当地资源,因地制宜,进行精准扶贫。具体说来,就是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商则商、宜游则游,通过扶持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就地脱贫。

内蒙古巴林左旗是全国知名的笤帚苗生产基地,笤帚苗种植和民间加工已有近百年历史。如何把这个当地群众眼里的“手工活”,变成摆脱贫困的“摇钱树”,是京蒙帮扶在脱贫攻坚中努力解决的问题。在京蒙扶贫协作资金的助力下,当地建起了笤帚苗产业园区,建设笤帚苗加工厂12家,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如今,小小的笤帚苗做成了大产业,带动了近万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集生态治理、新农村建设、种植养殖业、民俗旅游业、观光农业发展为一体的“沟域经济”,是十多年前北京独创的山区经济发展模式。通过这一模式,山区农村利用当地特色产业、自然风光和民俗文化发展起沟域旅游,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走上了强村富民之路。

2017年,北京援藏干部把“沟域经济”模式从京郊带到了雪域高原。尼木县的卡如乡,是一个典型的山沟沟,但是人文、旅游资源丰富。北京投入援藏资金6000万元,在这里打造了旅游度假示范区。经过科学规划和合理设计,村民格桑的家被打造成集餐饮、住宿为一体的格桑小院。格桑和妻子有做餐饮的经验,把小院经营得有声有色,不仅在家就能当“老板”,还可以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小孩。

在青海玉树,北京找准当地缺乏龙头企业引领等致贫原因,着力引入优质资源,开“小灶”、支“大锅”,引领特色产业发展。

牦牛产业是玉树的支柱产业,但由于产业基础薄弱、没有形成标准化、品牌小散乱,牦牛产品长期得不到市场认可。2018年8月,青海首农玉树供应链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创立自主品牌,培育龙头企业,将玉树牦牛产品卖到北京,反向促进当地农牧产业的发展,有效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

产业落地带来好日子

“叮当叮当……”在河北省丰宁县怀丰产业园的一座车间里,铆接工人王宝东熟练地将两个部件“背靠背”,用机器压一下,一个汽车横梁便生产了出来。在厂里,他一个月能挣四千来块钱,还有五险一金,比之前种地强多了。

王宝东来自黄旗镇哈拉海湾村,以前他种20多亩山坡地,忙活一年也就挣一万多块钱。家里两个孩子要上学,还要赡养老人,日子非常拮据。而现在,家里的年收入应付这些绰绰有余。王宝东还介绍了好几个老乡来厂里上班,这些人也都脱了贫。

怀丰产业园是怀柔对口帮扶丰宁后建成的。产业园将一批“京企”带到丰宁,改变了这里的产业结构,也改变了当地贫困户的命运。

王宝东所在的宏亭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原先就是一家北京企业。宏亭公司是福田戴姆勒汽车的供应商,搬迁之前,已经扎根怀柔近十年。从“北京宏亭”变成“河北宏亭”,公司副总经理黄祥新直言不后悔。“我们来了,不但可以为当地纳税,还能创造就业,带动大家脱贫。”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放下锄头,走进工厂,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把产业发展起来,群众的钱包就会鼓起来。北京的产业扶贫为受援地的经济发展插上了翅膀,使得当地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成为可能。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