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思政课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致信祝贺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时指出,要“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生命密码,记录着共产党人筚路蓝缕的来时之路,蕴含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宗旨,镶嵌着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信仰,集聚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就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努力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传承红色基因,要引领青少年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读史可以明志,学习和了解“四史”,可以帮助青少年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是如何从革命、建设到改革一步步走过来,帮助青少年了解为什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是历史的选择。在青少年中开展“四史”教育,把“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和相关专业课教学,让青少年从小就深刻认识新中国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富起来强起来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重大贡献,让红色基因流淌在青少年的血液里。

传承红色基因,要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红色基因最核心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就确立了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理想信念之火一点燃,就永不熄灭。无论在艰难困苦、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在一穷二白、艰苦创业的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在解放思想、创新创业的改革开放新时期,还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一路走来,靠的都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由此才创造了一个个让人难以置信的人间奇迹,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不断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思政课要用鲜活的案例、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阐述中国共产党人为了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感染和引导青少年坚定理想追求,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传承红色基因,要引导青少年领悟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党的本质要求。不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后,党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毛泽东同志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邓小平同志说:“党的全部任务就是全心全意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党对于人民群众的领导作用,就是正确地给人民群众指出斗争的方向,帮助人民群众自己动手,争取和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高贵政治品格。我们的思政课,要让青少年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充分领悟党的宗旨,引导青少年确立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传承红色基因,要用党的革命精神教育青少年。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一系列革命精神,形成了我党独特的革命精神族谱,红色基因流淌在革命精神族谱之中,并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得到传承。以红船精神为源头的革命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我们的思政课,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更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

作者:浙江嘉兴学院党委副书记 吕延勤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