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斗争精神应对复兴路上各种挑战

以斗争精神应对复兴路上各种挑战

回望新中国的发展历程,有风有雨、风雨兼程是一种常态。一穷二白时,外部敌对势力尚且扼杀不了我们,以今天中国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想要搞出针对中国的新冷战,拉出一个反华阵线把中国的发展势头彻底压制住,没有可能。我们能够自信地说,外部环境再波谲云诡,都打消不了中国人追求复兴的意志,也改变不了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这一事实。

8月17日晚,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全体馆员顺利归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亲自到首都机场迎接。“闭馆”事件,是美方单方面对中方发起的政治挑衅,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此,中方强烈反对并进行了对等反击。可以说,这场风波在中美关系史上是史无前例的。

美国反华势力正在不择手段破坏中美关系,处心积虑阻挡中国的发展,这已是昭然若揭的事实。自2018年初美方一些人蓄意挑起经贸摩擦以来,中美各领域交流合作均受到严重干扰,而新的争议点无一例外都是美方挑起的,且调门相当凶狠,也让人愈发看清国际政治的残酷本质。而中美关系的遇冷、恶化,很大程度上也影响着我们眼下所面临的外部环境。伴随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深刻调整,逆全球化思潮、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泛起,贸易摩擦、地缘冲突、恐怖袭击此起彼伏。尤其是当美国这样的世界头号强国自身结构性矛盾积重难返,深陷治理困境难以自拔之时,对外挑起争端、转嫁矛盾的意愿便与日俱增。遏制打压、极限施压,给行进在复兴路上的中国带来麻烦困扰,也令一些人心生忧虑。

回望大国兴衰历史,新兴国家在崛起的关键性阶段,无一例外地会受到极力打压。昔日中国国贫力弱,而今已站在世界舞台中央,正如一头大象不可能隐身于小树之后,这样的体量、分量不是“低调”就能隐藏的,必然迎来“树大招风”的时刻,这也是发展历程中绕不开的“坎”。有学者指出,在美国的国际交往逻辑里,一直存在“60%定律”,即哪国的经济规模达到其六成,哪国就是其遏制打压的对象。“木秀于林”的中国不仅触发了这一“警报”,还以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改写了“现代化=西方化”的公式,越来越彰显出独特的制度优势。在那些信奉丛林法则、笃信国强必霸的人看来,这种国际力量对比之变和霸权主义解构之势自然是难以容忍的。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持续严峻的全球疫情又起到了催化剂作用。“西方之乱”和“中国之治”的对比鲜明,加剧了一些人的偏见与嫉恨,为了自身卸责遂开始密集而疯狂的抹黑与攻击。

内外挑战、摩擦打压就摆在眼前,怕是没有用的。回望新中国的发展历程,有风有雨、风雨兼程是一种常态,中国人一以贯之的“行动哲学”,便是经历风雨才能见到彩虹,闯过隘口才能一马平川。一穷二白时,外部敌对势力尚且扼杀不了我们,以今天中国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想要搞出针对中国的新冷战,拉出一个反华阵线把中国的发展势头彻底压制住,没有可能。我们能够自信地说,外部环境再波谲云诡,都打消不了中国人追求复兴的意志,也改变不了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这一事实。当然,外部环境变化,种种不确定因素,也再次提醒我们,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很可能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既然斗争无从回避,我们惟有坚持斗争精神、保持危机意识,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把预案做得周密一些,力争将斗争主动权牢握手中。

坚持斗争精神、保持危机意识,不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也不是剑拔弩张、点火就着,而是见微知著,胸有成竹,更加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历史经验已经证明,赢得斗争不能仅凭一腔热情,归根结底还是要靠实力。眼下,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重大任务呼唤我们艰苦奋斗。与之同时,疫情之下,一些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中国有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有世界上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只要我们准确识变、主动作为,完全可以为发展打开新空间。总体来说,以内生动力创造发展的战略机遇,把外部压力转化为强筋健骨的强大动力,当国力再上新台阶,我们抗风险的能力自然水涨船高。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未来,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但以大历史观看待中国正在经历和可能遇到的种种风雨,可以发现,时和势仍在我们这一边。以稳健姿态,苦干实干、坚持斗争,我们终将战胜各种重大风险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