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延庆赛区冬奥村样板段亮相

冬奥会延庆赛区冬奥村样板段亮相

“山林场馆、生态冬奥”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赛区核心的设计理念。为赛时各国运动员提供居住地的延庆冬奥村会是什么样?将呈现哪些特色?昨日,记者来到刚刚亮相的延庆冬奥村样板段,第一时间探访这座山林掩映的冬奥“山村”。

延庆冬奥村位于延庆小海陀山脚下,毗邻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和山地新闻中心。在延庆冬奥村建设工地上,入口处的倒计时牌格外醒目,上面写着“决胜2020,延庆冬奥村及山地新闻中心项目完工倒计时132天”。远处,依山而建的冬奥村建筑主体已经完工,整体建筑呈现北高南低、东高西低错落有致的形态。建筑外立面高达4米的“石笼墙”设计也将整个冬奥村融入到周围风景中。

据了解,冬奥村采用了低层、高密度的“山村”式建筑布局。半开放式的建筑庭院依山而建,既展现出北京四合院的文化特色,又不破山形、不夺山景。

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延庆场馆建设处处长刘利锋介绍说,延庆冬奥村是按照中国北方山村文化特色设计建设的一个运动员村,凸显中国文化特色、生态特色,也突出“以运动员为中心”的设计理念。“冬奥村以‘组团’形式散落在山林间,建设内容主要包括6个‘居住组团’和1个‘公共组团’,总建筑面积约11.8万平方米。赛时,‘居住组团’将为参加冬奥会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比赛的运动员、教练员以及随队官员提供约1430张床位。‘公共组团’主要为综合服务功能,将为运动员提供比赛装备保养、餐饮、休闲等综合服务。赛后,冬奥村将作为休闲度假酒店向社会开放。冬奥村按照计划将在今年年底实现完工,2021年8月达到赛事接待条件。”

此次亮相的延庆冬奥村样板段为1号组团的33间样板房间,其中包括17间运动员样板间、13间无障碍样板间以及3间服务用房。

走进无障碍样板间,灰色墙面漆设计、带有扶手的洗漱台、卧室墙壁上装配的呼叫按钮、屋内的无障碍通行设计等都从细节处体现出延庆冬奥村“以运动员为中心”的设计理念。

延庆赛区核心区还为运动员建立了便利的交通体系。运动员在30分钟内就可以到达赛区内的任意一个场馆任意一个赛道。

记者在延庆冬奥村1号组团的合院天井中看到,就地取材的原生态石块砌筑了树木的“安乐窝”。据了解,天井中的树木原本就存在于此,施工过程中采取避让原则。在建设冬奥村过程中开挖出来的碎石,被建设者充分利用,制作成了别具一格的“石笼墙”,既保护了树木,又让“石笼墙”与门廊的原木色门窗遥相呼应,形成质朴的中式山村庭院。

北京国家高山滑雪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世革介绍说,在设计施工建设过程中,为了能最大程度保护周边自然环境,原生树木作为延庆冬奥村最主要的景观被原地保留下来,同时尽量减少施工对周边自然环境和小动物们的影响,在施工现场呈现出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画面,使延庆冬奥村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生态村落。

值得一提的是,延庆冬奥村全部按照国家最高等级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进行设计,其中D6组团作为超低能耗示范项目进行建设。今年6月,随着世界首条50万伏张北柔性直流输变电工程投用,来自张家口的风电、光伏电能等绿色清洁电能已经进入延庆赛区。

刘利锋表示,冬奥村建设秉承“以运动员为中心”和“绿色”的理念,赛时,将为各国运动员提供一流的生活居住服务。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