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康定: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显著 书写共享发展新篇章

四川康定: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显著 书写共享发展新篇章

2018年,通过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计划交流挂职干部,四川省康定市沙德镇副镇长罗晓军挂任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大泽镇副镇长。从此,大泽镇与沙德镇正式确立了扶贫协作关系,制定了深挖沙德资源优势,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助力沙德脱贫攻坚的协作计划。

“东西部扶贫协作既是东部地区对西部地区的帮扶,也是东西部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生动实践。去年,我们在大泽镇的帮助下,成立了沙德镇松茸协会,申请了沙德松茸商标品牌,组织了品牌打造、电商运营等培训,还与广东、北京、成都等地各大电商公司达成合作关系,以产地直销的形式进行售卖,并以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采购贫困户的野生菌类,既保障了贫困户收入,也保证了合作社的产量供给,做到了双赢。”罗晓军向记者介绍,“合作社全年毛盈利约100万元,扶贫协作成效明显。”

据了解,去年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政策下,大泽镇支持沙德镇产业扶持资金20万元,沙德镇自筹10万元,用于开展专项技能培训,申请注册沙德松茸、沙德野生菌等农产品商标品牌,并将产品直接销往广东省。同时建立了特色农产品合作社,使沙德镇农特产品正式进入“电商时代”,实现从各类电商平台接受消费者的订单后产地直发。

“我们沙德镇盛产的虫草、松茸等资源,产量大,品质高。但由于没有自己的商标品牌,在整个产业链中只属于原料供应方,加之中间商较多,农牧民采挖售卖后获利较低。而在虫草、松茸采挖期间,沙德镇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资金,维护采挖售卖秩序,这也给政府运行造成了极大负担。”罗晓军说,“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政策的东风,我们通过深挖沙德镇野生资源,打造沙德特色农产品,将沙德野生资源推向广东市场,通过产地直营直销,减少中间商,提高收购价格,增加农户收益,将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大泽镇将支持沙德镇产业扶持资金19万元,沙德镇自筹10万元,继续用于品牌打造、电商运营、技能培训等方面。同时大泽镇党委政府和大泽商会将合理运用其职能作用,宣传沙德特色农产品品牌,协调对接生鲜消费市场,帮助拓展沙德农产品销路。

“现在我们卖松茸已经打破了传统的统购统销模式。我们设计不同规格的产品和包装,分选规格,专卖精品。引进顺丰快递进驻沙德,航空快运,48小时到达,确保把最新鲜的松茸送到客户手中。”罗晓军说。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