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高端制造需求,唯有靠创新

满足高端制造需求,唯有靠创新

讲述人:中国宝武马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魏 尧

在为“十四五”发展谋篇布局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宝武马钢集团考察调研,勉励我们“要抓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强新材料新技术研发,开发生产更多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产品,增强市场竞争力”。这对我们是莫大的激励,也是极其宝贵的指引。

作为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中国宝武马钢集团在60多年发展历程中,创造了我国钢铁行业的诸多第一:第一个车轮轮箍厂、第一条高速线材生产线、第一条重型H型钢生产线……2019年,中国宝武与马钢集团联合重组,资源配置的协同效应不断释放,运营效率大幅提升。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马钢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组织,较早推动复工复产,充分发挥产品结构和质量优势,灵活调整生产营销方式,上半年产量和营收同比实现“双升”。

企业发展离不开时代机遇,离不开国家大局。今天,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机遇摆在面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为我们画出了路线图。我们将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高服务、协调、促进区域产业一体化发展的能力。未来,我们会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统筹推进以钢铁产业为基础,轨道交通、金属资源回收加工综合利用、冶金装备制造、设备远程运维、特种冶金材料、装配式建筑、矿产资源、长三角数据中心协同发展的“1+8”产业布局,共建高质量钢铁生态圈。

满足高端制造需求,唯有靠创新。我们将围绕高铁轮轴、H型钢、优特钢等领先优势产品,持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快在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上取得新的突破,着力解决我国基础原材料领域“卡脖子”难题,大幅提升市场竞争力。

为提高区域产业集中度,我们将持续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一方面优化存量,打造优特钢精品基地;一方面做大增量,以市场化方式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推进联合重组。

总书记在此次考察中,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机遇就在你们手里。”我们将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加大创新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大而强的新马钢,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乃至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常河、张哲浩、赵秋丽、冯帆、蒋正翔、王斯敏)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