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中华文化基因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中华文化基因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以对外工作优良传统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为方向塑造中国外交独特风范。这是中国外交的精神标识。2020年7月2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指出,习近平外交思想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昂首迈入新时代的同时,也在一直回首凝望,中华文化基因对中国外交的独特影响值得高度重视。

中国外交有挺立潮头、与时俱进的君子之气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能身体已进入二十一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这个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生产力从未如此先进,物质从未如此丰富。另一方面,全球性挑战突出,全球发展深层次矛盾凸显,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居高不下。时代的大潮奔涌向前,同时,迎头的逆流也风高浪急。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面对人类之问、命运之问、世纪之问,习近平总书记从顺应历史潮流、增进人类福祉出发,给出中国答案——没有哪个国家是一座孤岛,我们不能孤军奋战,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应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一起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思想和伟大构想,为时代发展提供了动力,为人类进步指明了方向。

中国外交有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君子之度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历来主张天下大同、协和万邦。呼吁各国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世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这正是全人类最朴素、最真诚的愿望。

自古以来中国人的终极追求是天下平、万民安,最大的道是天下,最终的梦是大同。所以古人留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等胸怀天下的格言。

今天,中国相信,只要全世界携起手来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就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民胞物与,念兹在兹”,天下一家,共克时艰,这不是单纯的臆想,而是高尚的梦想。

中国外交有浩然坦荡、光明磊落的君子之义

“君子义以为上。”我们提出新型国际关系,走出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路。“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是面镜子,反思当今世界乱象——有的国家对于国际秩序和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重拾冷战思维和舰炮外交,大搞你输我赢、唯我独尊,不愿看到他国在国际体系中获得公平合理的代表性和话语权。

“君子视思明,言思忠”“以正胜邪,以直胜曲”“敬以直内,义以方外”。中国外交在国际上讲公道话、办公道事,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会坚守原则底线,言出必行,约定必守,决不拿原则作交易。

中国外交有平易近人、平等待人的君子之德

中国人以怀柔、大同作为地名,镌刻下古人的外交智慧和高尚品格。他们相信只有“怀柔远人”,同别国和平相处、相互交好,才能实现“天下大同”。此外,中国人民经历长期反帝反殖民斗争,深知各国独立、自主、平等的重要性,真正实现“君子周而不比,和而不同,群而不党”“四海之内皆兄弟也”。

“君子不强人所不能,不苦人所不好。”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国际关系、“一带一路”都不是排他封闭的政治联盟,而是大门敞开的合作倡议。中国方案是磁铁,吸引别人,不是锁链,拴住别人。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就是希望各国平等合作,互相尊重,在照顾各方舒适度及合理诉求前提下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

中国外交有自强不息、士不可侮的君子之毅

“儒者可亲而不可劫也,可近而不可迫也。”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坚决捍卫正当合法权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

中国从不盛气凌人、颐指气使,也决不允许别人无端指责、肆意挑衅。中国将继续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任何国家不要指望中国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作交易,任何遏制中国的图谋都将以失败告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古老的君子之国正向世界展现公平、道义、气魄和风骨,为人类带来发展、实惠、智慧和希望,获得广泛的尊重、友谊、认同和赞赏。

当前,人类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的一面更加突出。我们有五千年的历史底蕴、自强不息的中华文化基因、七十多年的优良传统,更有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正确引领,一定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