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

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新时代背景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全景式呈现、全方位部署,在内容上涵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个领域、不同环节,是一部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根本遵循的经典著作、权威著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开篇,聚焦“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课题,对新时代背景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全景式呈现、全方位部署,在内容上涵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个领域、不同环节,是一部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根本遵循的经典著作、权威著作。

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新方位。认识新时代,读懂新时代,是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思想认识前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的科学判断和精准定位,是马克思主义时代观的丰富和发展,是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战略研判,进一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代同进步的先进性本色,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把握历史规律的高度自觉性和顺应历史趋势的高度自信。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结果,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辩证运动的逻辑结论。这一科学判断意味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要立足新时代,又要着眼新时代。为此,《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出要“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就必须“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

始终发挥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我国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既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键所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摆在突出位置加以强调,就是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从制度安排上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体制优势和政治优势。

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旨归。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既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立场和价值追求。我们党领导人民所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是为人民谋利益;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是为人民谋利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这一点,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得到充分体现。例如,“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都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和价值旨归。

提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任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典范,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国家治理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全面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重大原则,全面概括了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显示出的显著优势,系统回答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命题,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总目标和系列重点任务。

彰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仅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同时也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来都是立足中国实际、着眼世界发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出要“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向深入”,就是要进一步突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

体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党自信。打铁必须自身硬,是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存在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薄弱环节,这些问题迫切要求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精神,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对此,《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告诉我们,要永远保持奋斗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持续整治“四风”,以攻坚克难的大无畏勇气,“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等等。总之,要“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可以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题鲜明,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采取什么战略举措,发展理念是什么,战略重点是什么,实行什么样的外交战略等一系列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

[作者系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