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公务员管理工作的浙江实践与思考

新时代公务员管理工作的浙江实践与思考

核心提示: 我国公务员队伍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是人民的公仆。浙江的广大公务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结合浙江公务员队伍实际和浙江人民的期盼,坚定信念,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努力使上级组织放心,努力使浙江人民满意,在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中充分发挥了作用,展示了良好形象。

【摘要】我国公务员队伍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是人民的公仆。浙江的广大公务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结合浙江公务员队伍实际和浙江人民的期盼,坚定信念,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努力使上级组织放心,努力使浙江人民满意,在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中充分发挥了作用,展示了良好形象。

【关键词】公务员 管理工作 浙江实践 【中图分类号】D630 【文献标识码】A

新一轮机构改革以来,浙江全面加强党对公务员工作的统一领导,通过强化政治忠诚,部署推进“政治首位制”落细落小;狠抓知行合一,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作风建设,持续推动政治生态激浊扬清;坚持以法为纲,认真抓好新修订的公务员法贯彻实施;突出重中之重,积极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落地落实;聚力担当作为,切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强化正向激励,不断提高公务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精气神;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提升公务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积极奉献“两战赢”,全力经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考验等一系列强有力举措,推动公务员队伍建设和管理取得了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浙江时明确指出,“浙江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浙江公务员队伍必须更加奋发有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不负“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下文简称“三地”)光荣传承。

坚持制度自信,坚守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说明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中国公务员制度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契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国情,蕴含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明显的制度优势。坚持和完善中国公务员制度是坚持和完善中国政治制度的应有之义,做好浙江公务员管理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公务员制度的应有担当。浙江要不断坚持和完善公务员管理工作中进、退、管、育、爱等全过程和各环节的制度,落实落好浙江省委组织部率先在全国推出的机关公务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一件事”工作,夯实高水平推进浙江省域治理现代化中浙江公务员管理工作制度之基,不断高水平推进浙江省域治理现代化公务员管理工作效能,使浙江公务员管理工作制度优越性成为展示中国公务员管理工作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公务员队伍是我党治国理政的一支重要队伍和骨干力量,必须坚定不移地绝对听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由组织部门统一管理公务员队伍不是简单的机构整合、人员转隶,而是从根本上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机构改革以来,浙江在公务员管理工作中不断强化党管干部原则,坚决落实好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目的就是推动浙江广大公务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向全省公务员发出倡议书要求,确保浙江公务员队伍成为一支高水平推进浙江省域治理现代化的忠诚力量。

始终把牢政治建设这条主线,努力实现公务员队伍高素质专业化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制度是用来调节政治关系、建立政治秩序、推动国家发展、维护国家稳定的”。中国的公务员制度是中国政治制度的一部分。作为执政力量,公务员队伍天然具有政治属性。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强调:“高素质第一位的是政治素质要高;专业化是政治过硬、具有履职能力的专业化。”浙江肩负“三地”的使命担当,更应该在旗帜鲜明加强公务员队伍政治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使公务员队伍的政治建设融入公务员考试录用、调任转任、教育培训、升职晋级、考核奖励、辞职辞退、管理监督等环节,引导广大公务员做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要通过加强政治考察,守好公务员队伍的入口关,不断完善浙江公务员考录标准化工作,保证队伍纯洁。要通过加强政治教育,守好公务员队伍的思想关,不断提升浙江公务员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的能力,保证队伍可靠。要通过政治历练,守好公务员队伍用人关,不断强化“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浙江“两个担当”良性互动,保证浙江公务员队伍过硬。

忠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要求,着力锻造一支能够体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是做好新时代公务员管理工作的目标。浙江的公务员队伍建设要坚持高素质专业化这条主线,必须把讲政治摆在首位,紧贴浙江公务员思想实际和精神生活讲政治;要尊重浙江公务员管理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和内在规律讲政治;要善于从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大局的使命担当讲政治;要将讲政治贯穿于浙江公务员管理工作全过程,确保全覆盖。同时,必须提升专业化水平。要加强浙江公务员专业能力的研判、测评、提升、强化,分组分类建立浙江公务员专业能力测评体系和专业化指数,统筹编制好浙江公务员专业化培训规划,鲜明树立浙江公务员队伍专业化用人导向,不断提高浙江公务员队伍的专业化水平,为浙江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提供管理人才支撑和专业化能力保证。还要严管厚爱相结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格浙江公务员行为规范;坚持实绩导向和实践标准,严格浙江公务员问责制度;不断探索关心关爱举措,进一步提升浙江公务员的政治责任感、职业荣誉感,大力释放浙江公务员的担当活力。

坚定依法管理,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方法

依法管理是做好新时代公务员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应有理念。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颁布后,中央又陆续出台了一些配套制度和政策,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公务员工作提供了遵循和规范。浙江也结合本省公务员管理工作的实际,制定了相应的实施办法和细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首先,要正确引导浙江公务员正确理解依法管理公务员的内涵要义,使浙江公务员充分认识到我国公务员制度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与西方文官制度有本质的区别;其次,要督促浙江公务员提高法制思维,履行遵守宪法、法律和法规,依法履职尽责,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公务,保守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等,积极担当作为;最后,要坚持用浙江特色的公务员考录制度、考核制度、奖励制度、惩戒制度、培训制度、职务职级晋升制度、辞职辞退制度等管人管事,提升浙江公务员管理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水平。

稳中求进是工作总基调,风险忧患意识是底线思维。从如何做好新时代浙江公务员管理工作来看,同样也要坚持稳中求进。首先是“稳”字当头。近些年浙江公务员管理工作改革事项比较多,如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改革、分类管理改革、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改革等,牵涉的面比较广、人比较多。浙江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浙江公务员聘任制工作等,考生报名热度持续上升,社会关注度比较高。这些都需要从防范化解风险的高度,审慎对待,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其次是以“进”提质。要深刻把握浙江公务员管理工作改革创新的责任和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浙江公务员管理工作改革创新越到攻坚阶段越要注重体系化建设,更加注重全链条提升,敢啃硬骨头,全力破解浙江山区海岛公务员招录难、留人难,浙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改革难、突破难等问题,增强浙江公务员管理工作改革创新的系统性和协同性。

做好新时代浙江的公务员管理工作,就是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期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公务员管理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争取为全国公务员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浙江贡献,提供浙江样本。

(作者为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公务员局局长)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