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战壮丽史诗中看到信念与担当

在抗战壮丽史诗中看到信念与担当

【专家学思】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每个与抗战相关的感人故事,都是对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生动诠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进程中的壮丽篇章,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具有重要地位。在艰苦卓绝的抗战中锻造出的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战胜日本侵略者的精神支柱,为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注入了新的元素和更为丰富的内涵。

弘扬抗战精神,就要有饱满的爱国情怀。抗战时期,爱国情怀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勇敢担当,抗日就是爱国。爱国情怀促进了中华民族伟大觉醒,促成中国人民空前团结。中华儿女同仇敌忾、驱逐强敌,最终取得伟大胜利。今天,爱国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弘扬抗战精神,就要维护中华民族团结,增强民族凝聚力。爱国主义旗帜下的民族大团结,是抗日战争胜利的首要前提和重要经验。在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的今天,我们要发扬抗战时期形成的万众一心精神,战胜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一切困难险阻。

弘扬抗战精神,就要树立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斗争信念。抗战岁月中,中国人民饱尝苦难,但坚信正义必胜,以宁死不屈、血战到底的气概和坚毅书写了胜利诗篇。今天,斗争信念体现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执着和决断,一往无前推进深化改革的果敢和胆魄。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只要我们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弘扬抗战精神,就要大力倡导无私奉献。抗战胜利是以3500万同胞伤亡为代价,建立在无数先烈前仆后继、牺牲奉献的基础之上。正是无数中华优秀儿女毁家纾难,才筑成了让日本侵略者胆寒的钢铁长城。今天,民族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可以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历史无言,精神不朽。弘扬抗战精神,为民族复兴聚力,具有超越时代的永恒价值和重要意义。

(作者:曹子洋,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毛泽东思想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研究二处处长、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