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一站式建设

各地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一站式建设

近日,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先后召开,各地法院纷纷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进一步的工作。

河 北

9月2日,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卫彦明主持召开党组会。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认真对标对表,逐项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不断深化改革、切实加以解决。要聚焦最新部署,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作用,合理布局诉讼服务站点,推动完善重大风险联动防控化解机制,全面提升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水平。要加强多元解纷在线集成,建立安全可靠的多元解纷体系;要加强诉讼服务中心解纷功能,深化“分调裁审”改革;要加快各类平台和系统建设,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诉讼服务平台;要继续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

内蒙古

9月2日,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要求,全区法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好重点领域民生诉求和权益保障问题,强化巡回审判和少数民族地区法律宣传工作。加强多元解纷与诉讼服务集约集成,全面提升诉讼服务“一次办”“集中办”“外包办”“网上办”水平。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培训,切实把民法典确立的裁判规则和理念贯彻到司法实务中。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加快推进以一站式建设为主的信息化建设项目实施,不断拓展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强化全区法院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

吉 林

9月3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时间节点和具体指标,细化实化工作方案,加大落实力度,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要针对目前一站式建设存在的问题,对标先进法院,尽快补齐短板,打造吉林法院一站式建设亮点。要在系统集成上下功夫,加强整体谋划部署,注意总结先进经验做法。要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工作思路,大力推广“松原模式”,按照省委政法委部署,积极参与推进诉讼服务中心、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整合融入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推动由法院主导型向社会共治型转变,为构建社会治理大格局贡献法院力量。

广 西

9月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海龙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加强领导小组力量,各相关部门明确分工,制定责任清单并抓好贯彻执行。要利用考核推动工作,对照最高人民法院设立的考核指标建立专项考核,考核结果全区通报并纳入评价。要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抓好平台建设和实质应用,平台建设取得成效的要重点抓好实质应用,特别是立案、调解、送达100%全流程在线。要加强队伍建设,配强速裁调解团队,选派高素质法官担任速裁法官,加大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移动微法院、网上开庭等具体业务培训力度。

青 海

9月3日,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明国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会议要求,一要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全省法院要统筹谋划好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及人民法院执法司法监督制约体系改革和建设工作。二要全力推进一站式建设。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的综合治理大格局,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三要加快推进执法司法监督制约体系改革。加快完善审判监督制约体系,健全“四类案件”识别监管机制,完善院庭长监管方式。四是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积极参与推进政法领域大数据的建设和应用,形成全省案件案例库。五是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深化司法人事制度改革。

新 疆

9月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视频会议。会议指出,全区法院要以明年全国两会为节点倒排工期,紧盯100%全流程在线、100%调解平台应用率、100%跨域立案全覆盖、60%一审民商事案件实质性化解四项“硬指标”,就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尽快制定下发清单式目标任务措施。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总结一年来全面深化司法改革成效,研究部署加快推进人民法院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工作,坚持督促考核和帮助指导并重,确保全区法院方向一致、目标一致,任务清晰、同步推进。

(记者 史风琴 车晓梅 王书林 通讯员  马红娟 何丽娜 柏  巍 党若木 昝  峰 张晓彤 刘运琦)

责任编辑:崔静涵(实习生)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