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

积极推进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

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做好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加强队伍建设。要紧密结合发展目标,根据国家政策导向和资源配置的预期,注重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和归国留学人员群体的作用。通过不定期邀请党外知识分子举行座谈,畅通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的途径,实现各级各类人才凝心聚力、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制定党外人才队伍教育培训规划,形成近期、中期、长期相结合的目标体系,通过拓宽视野、整合资源、健全机制、创新方法,形成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科学发展相适应、与党外人士队伍建设目标任务相符合,切实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群体思想引导、理论武装,有效提高其思想觉悟,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还要格外注意抓好党外代表人士工作。要高度重视加强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工作,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加强培养,健全机制、推进选拔,紧紧抓住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做好推荐等各个环节,注重党外代表人士梯队建设,为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培养打造蓄水池;有组织、有计划地物色、培养、选拔和使用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为优秀党外代表人士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提供平台;加强宣传工作,提升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力。

要建立健全党外人士发挥作用的体制和机制,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与管理使用结合起来。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发挥。一是建立重大决策前向党外人士征求意见、开展民主协商的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充分发挥统战对象在各项事务中的积极作用。二是定期邀请民主党派相关负责人和党外代表人士参加通报会、交流协商会、座谈会等,帮助党外人士全面了解当前的工作进展,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参加领导班子和干部的考察测评和评议工作,更好地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三是建立民主党派、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建议回复制度,为进一步完善党外人士协商民主机制提供支持和保障。四是鼓励党外代表人士特别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积极参政议政,为服务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思想政治工作和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委在党外代表人士发现培养中的源头作用。党委统战部在党外代表人士发现培养工作中十分重视同基层党委的沟通,为党外代表人士发现、培养、推荐创造更好的条件。推动建立基层单位党外人士信息库,要求各单位全面准确地掌握本单位党外知识分子的基本状况。推动基层党委积极发挥在党外代表人士发现储备、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系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