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上种出扶贫“黑元宝”

黑土地上种出扶贫“黑元宝”

在村委会的会议室里,66岁的焦国胜说,自己怎么也想不到,这么大岁数了还能赚钱,住上三间大瓦房。

焦国胜是黑龙江省汤原县香兰镇新建村脱贫户,种了40多年旱田地的“老把式”。他说,家里就自己一个人,一共13亩地,因为一只腿行动不方便,勉强糊口,有个病、灾的,便难以承担花销。

2016年,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帮扶新建村建立黑木耳园区产业扶贫项目。使用5万元免息贷款入股新建木耳专业种植合作社后,焦国胜的生活有了极大的改善。他说:“入股合作社,我每年能分红3000元。”2018年,通过香兰镇危房改造工程,焦国胜住进了三间大瓦房。

黑木耳园区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拥有38栋智能黑木耳养殖大棚,不仅吸引贫困户入股,还为贫困户提供劳动岗位,帮助贫困户利用农闲时间增收。

“每年我都会在黑木耳园区干两个月的活,能收入3000多元。”新建村村民赵亚芬说。因为丈夫赵振刚常年卧床,丧失劳动能力,赵亚芬家在2013年被确定为贫困户。在精准扶贫工作的推动下,赵亚芬于2017年正式脱贫。通过扶贫产业分红、扶贫岗位增收和土地流转收入,2019年赵亚芬家总收入18233元,人均收入9116.5元。

据介绍,黑木耳园区总产值平均每年达450万元,纯收益近100万元,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新建村还注册了麓南黑元宝商标,进行网络销售,产品卖到南方数个省份。

近年来,除发展木耳产业,汤原县还大力发展其他食用菌产业。汤原县已建设标准化挂袋大棚小区19个,食用菌生产大棚2112栋,面积66.7万平方米。2019年稳定栽培食用菌1.6亿袋,实现产量7500吨,产值4.5亿元。2019年食用菌产业有效带动5466名贫困户人口实现增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