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抗疫精神是建设现代化强国强大思想力量

伟大抗疫精神是建设现代化强国强大思想力量

2020年1月以来,面对一场传播速度极快、感染范围极广、防控难度极大的特大疫情,我们缘何能够在短时间内扼住新冠病毒疫情的“喉咙”,让其不再横行肆虐,还广大人民群众一个健康安全的生活生产环境?如果深入探寻其精神动力,那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伟大抗疫精神的生成逻辑

基因传承。一个人的身体发育取决于遗传基因,一种民族的文明发展则取决于文化基因。从古代神话中的后羿射日、女娲补天,到今天的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抗击疫情,从古代的岳飞抗金、戚继光抗倭,到近现代史上的抗日战争、国际较量,其所体现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都是一脉相承的,这就是中华民族得以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不断发展壮大的“遗传密码”。

培育生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一方面高擎精神大旗,大力倡导“革命理想高于天”“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努力“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力打好惩贪治腐、正风肃纪、整顿吏治的攻坚战和持久战,以良好党风政风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为锐意进取、昂扬向上精神面貌的形成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实践锻成。时势造英雄,危难显精神。当武汉告急、湖北告急时,广大医护人员纷纷主动请缨,驰援抗疫;时间就是生命,当医院床位供不应求时,仅仅十余天时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就投入使用;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当群众生命遭到严重威胁时,一大批优秀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奔赴一线;病毒无情人有情,当一些国家陷入防疫困境时,中国努力克服困难,慷慨相助。面临疫情大考,经历了新时代精神洗礼的中国人,以实际行动写下了伟大抗疫精神。

伟大抗疫精神的鲜明特色

抗疫精神主体的广泛性。抗疫不同于抗震救灾,不同于抗洪抢险。在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等行动中,真正处于一线、直接面对风险的只是少数人。但这次抗疫的主体是所有人,每个人都要面对风险,每个人都以不同的方式参与了这场史无前例的战斗。

抗疫精神客体的复杂性。人类抢险救灾面对的灾害一般都是单一的,如水灾、地震和瘟疫等。而2020年的抗疫,对于中国而言,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双重、多重甚至可以说是立体战役。我们不仅要抗击自然界的新冠病毒,更要抗击国内外的社会“病毒”,包括一些国家在病源上的“甩锅”及对中国抗疫模式的攻击等,它们相互交织、相互影响、相互激荡,使得我们的抗疫斗争变得前所未有的复杂艰巨。

抗疫精神内涵的丰富性。主体广泛性和客体复杂性决定了抗疫精神内涵的丰富性:一是“生命至上”,疫情无情人有情,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这是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立场的集中体现;二是“举国同心”,危急时刻,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是中国精神的集中展示;三是“舍生忘死”,面对危险,不惜牺牲生命抢救病人,不怕感染病毒服务他人,这是战胜一切困难的重要法宝;四是“尊重科学”,面对病毒肆虐,科学攻关、科学防控、科学救治、科学复工复学,这是取得抗疫重大战略成果的不二法门;五是“命运与共”,疫情发生后,我们及时公布疫情,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大力支援其他国家,这是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抗疫精神力量的凝聚性。任何一种精神力量都具有一定凝聚性,但抗疫精神的黏性更强,聚力更大。古语云:“多难兴邦”,一个民族处于危难时刻,往往也会团结起来共赴国难,并因此而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此次疫情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健康、生命和安全,从而把所有人的切身利益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这种情况下,保护自己同时就是保护他人,援助他人同时就是解困自己,因而更易于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和统一行动。

伟大抗疫精神的实践价值

抗疫精神是夺取疫情防控胜利的强大思想力量。我国疫情防控总体上已呈现持续向好的态势,但国际疫情十分复杂,新冠病毒还在不断变异,有些国家的疫情还在蔓延升级,国内部分地区不时还会出现一些输入性病例和本土病例。这一切表明,抗击新冠病毒的斗争不可能是一场歼灭战,而很可能是一场持久战。因此,我们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放松,必须进一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持同舟共济防、不怕牺牲防、甘于奉献防、依靠科学防、全球联合防,才能将新冠病毒彻底控制住,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抗疫精神是夺取经济社会发展胜利的强大思想力量。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任务重,压力大。而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投资、消费、出口受到极大冲击,需求和生产骤然下降,就业受到严重影响;接踵而至的特大洪水灾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六稳”工作变得更加繁重,“六保”任务变得更加艰巨。在剩下的时间内,如果按照正常的工作状态将难以完成任务,我们只有时刻保持抗疫最紧张时的那种精神状态和工作节奏,众志成城、协同发力、英勇奋战、共克时艰,才能完满完成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任务。

抗疫精神是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思想力量。我们常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这意味着它是与广大人民群众的价值选择和精神追求高度一致的。正因为如此,这一制度具有许多显著优势,如生命至上、人民为中心的价值优势,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全国一盘棋的合力优势,等等。在这次抗疫斗争中,由于我们上下同心、不怕牺牲、敢于斗争、乐于奉献、崇尚科学,且胸怀天下,不仅使我国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而且有力援助了其他国家的疫情防控,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得到再次彰显,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变得更加坚定。

抗疫精神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强大思想力量。“历史的道路并不是涅瓦大街的人行道。”以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趋势来看,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现代化强国不是问题,但每一项具体目标的实现都非易事,而且现代化过程中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的每一个风险都不可低估,都需要我们弘扬包括伟大抗疫精神在内并已形成谱系的革命精神,英勇奋斗,攻坚克难,最终才能夺取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的伟大胜利。

(作者为中共南京市委党校校务委员、教授、南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