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聚焦中关村 洞察中国科创巨变 ——写在2020中关村论坛大幕开启之际

全球聚焦中关村 洞察中国科创巨变 ——写在2020中关村论坛大幕开启之际

9月17日上午,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2020中关村论坛大幕开启,中关村张开双臂,与世界相拥。

11位诺奖级科学家,70位中外院士,400多名著名企业家和投资人,150多名国内外政府官员及驻华使节,40多名国际组织及顶级学术机构负责人……来自全球产学研以及政商界的嘉宾代表们,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相聚中关村。

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促使世界经济格局加速变化,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2020中关村论坛以“合作创新 共迎挑战”为主题,推出“会议+展览+交易+发布”四大板块,共计50余场活动将在4天会期里精彩呈现。

中关村论坛立足北京、面向世界,将在新起点上奏响科技创新的前沿交响乐。昨天,15名全球行业大咖在开幕式上闪亮登场,围绕“全球疫情下的民生福祉”话题分享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带来《医学卫生健康事业及健康产业》的演讲,含金量十足;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从“黑科技”切入畅谈智能经济;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回顾小米科技创新之路,并感叹:“在中关村这块土壤上,你几乎想找什么人就能找到什么人,中关村人才密度非常之高!”

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主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谢晓亮发表演讲时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科学家在第一时间测出了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并向世界公布,为新冠肺炎的检测和治疗提供了坚实基础……

受疫情影响,参会的一些国外大咖通过视频录播和连线方式与公众云端见面。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英国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前院长格雷戈里·温特爵士发表《携手科技合作,应对全球挑战》的演讲时表示,改善并不是凭空而来的,他们来自于对变化的尝试,来自于创新。英特尔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迈克尔·梅伯里认为,将数据转化为信息,才是真正推动下一个计算十年的动力。阿斯利康全球首席执行官苏博科谈及“新冠肺炎疫情对创新的启示”时说,数字服务将改变行业格局,提高可持续性,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会场外,豹小秘移动机器人、豹小贩移动机器人、豹大屏、智咖大师等各种人工智能机器人化身为论坛的“服务生”。智能安检测温、电子签到、服务机器人、全息3D显示、OLED透明屏智能显示等一批新技术产品在论坛上得到应用,让嘉宾和观众直观感受到科技造福人类的未来生活。通过直播、全息、5G等手段,2020中关村论坛也首次云端亮相直通全球。

在展览板块,中关村论坛首度与中国北京国际科技博览会融合,设立抗疫科技、前沿科技热点、科技冬奥等12个主题展区,近800余家中外企业参展,公众可以通过线上或线下畅享这道科技大餐。

今年,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板块也强势登场,聚力打造的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交易综合服务平台汇集线上线下7000多个项目,其中一半来自国外。

在发布板块,全球首发的一批创新产品初露真容。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杨义力博士团队的“膀胱癌多靶基因检测试剂盒与细胞智能识别系统”、统信国产桌面及服务器操作系统V20、诺诚健华创新药奥布替尼(宜诺凯)等259个首发项目集中登台亮相。

疫情波及,见面不易,“云端”相约让全球大咖以特殊方式相聚。世界的目光透过中关村,洞察新时代的中国科创。如今,中关村平均每天新增75家科技公司,已孕育出上市公司377家,汇聚成2万余家高科技企业的创业沃土。

中关村论坛创办于2007年,自创办以来,全球顶尖科学家、知名企业家、投资人等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共议科技创新大势,共商科技创新合作,共享科技创新思想,是集科技交流和创新成果展示、发布、交易于一体的国际化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