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开起“芯片课堂”

中关村开起“芯片课堂”

面对芯片行业“人才荒”的难题,中关村的科技工作者们动起来了。日前,由中关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中科智汇工场发起的中关村科技联盟集成电路人才培养计划发布,该培养计划将联合高新技术企业、中科院等科研院所组建集成电路课程设计专家团,为中关村科技工作者提供从入门级到进阶级等各个阶段的集成电路人才培养课程与实践演练。

“在与众多硬科技企业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大家普遍存在缺人才的问题,而有些企业根本不具备自己培养人才的能力。因此我们产生了联合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进行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的想法。”中科智汇工场总经理柳海永说。

集成电路产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也是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重要着力点。近两年,半导体行业芯片短缺、产能荒和人才荒等问题突显。据2023年全行业人才需求预测,集成电路产业存在超20万的专业人才缺口。

此次发布的中关村科技联盟集成电路人才培养计划课程体系,从系统视角解剖计算机与集成电路,结合实际产品和工程实践逐层解剖,通过理论、实践结合的方式加深知识体系支撑。同时,通过芯片设计验证的主流开发语言训练,循序渐进地培训学员的工程实现能力。

据了解,中科院的中试仪器等设备资源也向学员们开放。根据集成电路人才培养计划课程体系举办公开课,免费面向中关村街道辖区的科技工作者进行授课。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崔静涵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