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打造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主阵地

奋力打造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主阵地

[中图分类号] D616; G322.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3)10-0056-04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中关村的创新发展,多次对中关村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23年5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3中关村论坛致贺信。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北京要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优势,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持续推进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进一步加快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在前沿技术创新、高精尖产业发展方面奋力走在前列。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坚持先行先试,坚持创新引领,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充分发挥中关村创新发展的旗帜作用,积极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中关村创新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2013年9月30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把“课堂”搬到了中关村。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集体学习时指出:“面向未来,中关村要加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度,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为在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0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中关村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阵地,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优势,推动中关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跨越式发展。

持续开展重大先行先试试点,改革“试验田”作用不断增强。颁布实施《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出台促进在京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方案、中关村国际人才20条等一系列先行先试政策,率先落地公司型创业投资企业所得税、技术转让所得税等优惠政策试点,已有约40余项试点政策在全国推广实施。近年来,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报备即批准”、财政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支持外资研发中心发展、标杆孵化器培育等方面,出台实施新一批创新举措。2021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先行先试改革的若干措施》,部署实施24项重大改革措施,截至目前,国家和北京市已配套出台50余项政策,在中关村示范区核心区先行开展试点基础上,正加快向示范区全域推广,让政策惠及更多创新主体。

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原始创新策源能力持续提升。推动国家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战略科技力量不断壮大,涌现出新一代256核区块链专用加速芯片、长寿命超导量子比特芯片、新一代量子计算云平台、超大规模智能模型“悟道3.0”、国内首个自主可控软硬件技术体系“长安链”等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在服务“科技抗疫”“科技冬奥”等重大需求中贡献力量,中关村企业200多项新技术在北京冬奥会应用,7款新冠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其中2款灭活疫苗全球供应超过55亿剂。2022年,中关村示范区企业专利授权量9.9万件,是2012年的6.4倍;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2万件,是2012年的11倍。

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世界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加速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双发动机”作用凸显,人工智能产业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大数据、信息安全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聚集了1800余家企业,2022年创新医疗器械、AI三类医疗器械上市品种和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先进制造、现代交通、新材料、绿色能源与节能环保四大重点产业亮点纷呈,福田康明斯、三一重工入选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小米“黑灯工厂”成为世界级行业标杆,自动驾驶测试车辆数、安全行驶总里程等居全国前列。2022年,中关村示范区企业总收入8.7万亿元,是2012年的3.5倍,约占全国高新区1/6,10年来年均复合增长达到13.3%。

持续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科技型企业发展领跑全国。设立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专项资金,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筑基扩容”“小升规”“规升强”三大工程,健全培育和支持服务体系。2022年,中关村示范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万家;年收入亿元以上企业由2012年的1897家增加到2022年的4245家,超千亿元企业从无到有,2022年达到11家;累计上市企业由2012年的224家增加到2022年的487家。涌现了一批硬核头部企业,京东、小米等9家企业入选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93家企业入围国际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研发投入2500强”,拥有独角兽企业102家,独角兽企业数量位居全球前列。

优化升级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世界一流创新生态加快形成。不断完善市场化创新创业服务体系,2022年,中关村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65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144个、国家技术转移机构51家。中关村人才特区建设稳步推进,2022年中关村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318人次,是2015年的9.1倍,占全国近3成。国家相关部委支持建设中关村科创金融试验区,开展并购贷、科技人才贷、认股权贷等重要试点。风险投资持续活跃,2022年股权投资案例1646起,披露投资金额约1613.3亿元,均占全国约1/6。

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全球创新网络枢纽地位持续提高。中关村论坛规格进一步提升,习近平主席先后3次向中关村论坛致贺信或视频致辞,指出中关村论坛是“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论坛全球影响力不断增强。中关村示范区聚集了300多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在海外设立了19个联络处,上市企业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近千家。加快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等合作园区建设成效显著,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挂牌运营,中关村示范区企业累计在津冀地区设立分支机构超过9500家。

对新时代科技园区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至新水平

10年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根本在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首善标准加快推进中关村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为中关村创新发展提供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为中关村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关村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关村工作,举全市之力推动解决了中关村发展面临的诸多重大问题,为中关村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发展大局中体现使命担当。把“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作为中关村不变的初心,每一个发展阶段都自觉承担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历史使命和重大任务,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始终走在国家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前列。

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发展新路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锐意改革、敢为人先,把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作为深化改革的方向,聚焦打通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到市场应用的创新链条,持续开展先行先试改革,发挥试点突破和压力测试作用,为我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探路子、出经验。

坚持以创新为引领,着力构筑竞争新优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前沿技术创新、高精尖产业发展方面奋力走在前列”的重要指示精神,践行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理念,紧紧把握国际前沿技术发展趋势,研究制定高精尖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努力实现与国际前沿技术并跑和领跑,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培育形成了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和新兴产业集群。

坚持广聚天下英才,形成独特的创新创业文化。始终以开放理念广揽天下英才,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和各类专业服务人才各展其长、优势互补,汇聚成创新创业合力,营造开放包容、多元融合的创新氛围,形成了以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为主要特征的中关村创新创业文化,成为支撑中关村创新引领的更持久、更深沉的精神力量。

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政府加强规划引导,强化政策扶持,支持创业投资、科技服务、社会组织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技术方向、资本投向方面的决定性作用,着力构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体系,形成政府和市场共同作用、协同发力的创新格局,打造高效、协同、开放的一流创新生态。

奋力谱写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新篇章

在新征程上,中关村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先行先试改革为动力,以理念领先带动在原始创新、人才发展、一流企业、高端产业、开放创新生态等方面的全面领先,加快推动中关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支撑。

着力打造全球领先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充分发挥中关村科教资源优势,建设世界一流国家实验室体系,形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大合力。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率先实现基础前沿领域领先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优化协同攻关的科研组织模式,构建体系化集群式协同创新机制,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着力建设世界高水平人才高地。聚焦高能级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推进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加快推动战略科技人才、产业领军人才、创业人才、科技服务人才集聚。建立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提高人才便利化服务水平,全面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着力培育世界一流的创新型企业。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实施中关村科技领军企业旗舰行动,加快培育中关村地标型企业和世界级原生企业。完善科技型企业分类培育机制,发展壮大科技型企业群体。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制度环境。

着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智能装备、绿色智慧能源等领域,加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面向量子信息、6G、互联网3.0等重大前沿技术领域,前瞻开辟发展新赛道。深化京津冀产业协同联动,加快建设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推动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创新要素跨区域自由流动,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创新高地。

着力营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以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为核心,牵头发起和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探索参与全球创新治理新模式和创新要素跨境流动便利化改革,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进一步强化中关村论坛国家级平台国际影响力,搭建国际科技合作网络平台。着力提升开放创新服务体系整体效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形成对各类创新要素的强大吸引力。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3.

[2]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3.

[3]习近平.论科技自立自强[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3.

[4]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N].人民日报,2023-02-23.

[5]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强调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攻坚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M].人民日报,2021-11-25.

[6]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推动中关村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若于政策措施》的通知[J].北京市人民政府公报,2022,(3).

[7]新华社第一工作室.第一观察|对中关村,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厚望[DB/OL].http://www.news.cn/politics/leaders/2023-05/27/c_1129649357.htm,2023-05-27.

(作者简介:张继红,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