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出席全球科技创新智库论坛并致辞

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出席全球科技创新智库论坛并致辞

9月19日,2020中关村论坛全球科技创新智库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召开。论坛分为开幕式—领导与嘉宾致辞、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成立仪式、主旨报告、高端对话和闭幕词五个环节。

领导与嘉宾致辞环节,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了空前密集期,科技创新竞争日趋激烈。我国也进入了科技创新的加速期。作为聚合思想的思想库、治国理政的智囊团,智库必须有所作为。

杜飞进部长对如何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智库作用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把握先机,做科技创新的瞭望者。智库是科技创新的引领者,要弘扬科学家精神,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从“四个面向”的高度思考问题。二是关注风险,做风险挑战的预警者。智库研究要有忧患意识,对于“黑天鹅”事件、“灰犀牛”事件进行及时预警、科学研判,为政府决策争取时间、赢得主动。三是找准短板,做漏洞弱项的诊疗者。针对我国基础研究存在短板、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不畅等问题和存在一些卡脖子技术问题,智库要深入研究。四是强化交流,做科技合作的先行者。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智库交往是开展国际合作的重要力量。智库要积极参与、推进智库合作,在理念传播、政策解读、民意通达上当好信使,增进理解互信,消除误解误判。 

(根据全球科技创新智库论坛直播视频整理形成)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