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风采 江苏省盐城市:弘扬铁军精神 助力决胜全面小康

老区风采 江苏省盐城市:弘扬铁军精神 助力决胜全面小康

江苏省盐城市:弘扬铁军精神 助力决胜全面小康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这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新四军在1937年的抗日烽火中应运而生,1941年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在江苏盐城重建军部,这里一度成为华中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考验,新四军为民族解放和革命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也铸就了可贵的铁军精神。盐城作为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是锻铸新四军铁军精神的中心地,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烙下独特的红色印记。

盐城现有红色遗存248处,市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98家。近年来,盐城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为抓手,充分发掘保护红色资源,不断放大铁军精神效应,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前行、拼搏奉献,努力在决胜全面小康、启航新时代伟大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用新四军铁军历史感悟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盐城通过绘制红色地图、提升场馆展陈等形式,有效实现红色资源保护和持续利用。广大干部群众在接受红色传统教育的过程中,强化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切实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张地图让红色文化跃然指尖。市委宣传部邀请专业设计制作团队,以手绘形式制作《盐城红色文化地图》,标注主要点位及标志物,反映辖区内重要红色文化点位精神内涵。通过红色地图,不仅可以直观看到陈涛镇、正红镇等烈士命名镇的位置,还可以看到新四军纪念馆、中共华中工委纪念馆等国家级、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分布情况。

系列场馆让传承教育净化思想。2019年至2020年,市政府专门投资1.5亿元用作新四军纪念馆展陈提升,着力将新四军纪念馆打造成为全国新四军题材馆核心基地、全国一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铁军精神研究中心。充实中共华中工委纪念馆、泰山庙新四军军部旧址等重点场所的展陈内容,加大铁军文化标识的设置和宣传力度。同步推动各场馆、基地与周边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建立共建共享机制,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拓展红色场馆教育功能。

百座陵园让追思缅怀触及心灵。2018年以来,盐城各级政府对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开展抢救性保护工作,修缮烈士陵园、更新事迹展陈、提升周边环境。目前128个烈士纪念设施全部修缮完毕,展现出庄严肃穆的陵园氛围。在烈士所属镇村进出主要位置设置地名标识牌,介绍红色地名来源、烈士简要生平事迹。用烈士名字命名镇村公共文化广场、医院、学校、道路等,既体现对烈士的尊崇,也让人们铭记烈士的牺牲奉献,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用新四军铁军故事砥砺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盐城不断创新形式,在讲好讲深讲透新四军故事下足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铭记革命先辈、践行先烈精神,在带领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逐梦全面小康的伟大实践中展现担当作为。

红色故事广泛讲。实施“双百工程”,组织百名宣传思想文化干部挂钩百个烈士命名镇村活动,十支宣讲分队专题讲、百名宣传干部主动讲、千名草根基层讲,让红色故事在基层广为传颂。开展以“弘扬铁军精神 讲好红色故事 圆梦全面小康”为主题的红色故事宣讲大赛。鼓励各行各业参赛者讲好反映盐城革命人物、革命事件、革命精神的经典故事;讲好人民群众勤劳奋斗、逐梦圆梦的小康故事;讲好反映盐城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四新盐城”的发展故事。

铁军精神持续学。2017年以来,市县两级党委宣传部门持续组织开展铁军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七进”教育活动,让铁军精神处处体现、人人可学。依托新四军干部学院,开展“沿着新四军足迹 弘扬铁军精神”党性主题教育,每年办班250多期、培训党员3万多人次。把铁军精神融入驻盐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和寒暑假实践课程计划,组织教材编写,制订课程方案。

内涵价值深入研。近年来,盐城先后开展各类铁军精神研讨会20场(次),征集、发表关于新四军铁军精神研讨文章930余篇。2019年,市委市政府联合省委宣传部、光明日报社等单位,开展“新四军铁军精神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理论研讨活动,面向全国全军高层次、有影响的专家学者征集铁军精神学术论文235篇,提炼总结铁军精神并邀请省内外专家对初步成果进行研讨论证。

用新四军铁军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盐城立足进一步把铁军精神研究好、学习好、宣传好、实践好,使之成为新时代人民群众接续奋斗的强大力量,不断书写盐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以奋勇争先的拼劲提升发展品质。大力弘扬铁军精神,全面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跨越关口、走在前列。盐城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相继成为中韩产业园合作城市、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苏北唯一长三角中心区城市。中国宝武、印尼金光等大型企业在盐城投资兴业,为盐城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

以锲而不舍的韧劲凸显生态特色。盐城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黄海湿地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遗产空白。牵头成立淮河生态经济带生态环保专委会,联合沿淮河29市、县(市),共同守护一泓碧水。打造城市生态保护圈,提升生态建设质量,保障新增生态空间为绿所用、为民所享。

以全力以赴的干劲增进文化惠民。深入实施铁军精神文艺精品创作工程,着力推出有筋骨、有血肉、有温度的红色文化作品。依托“盐渎大舞台”“十馆联动”等载体,广泛组织文艺工作者、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系列文化惠民活动,让红色文化真正浸润盐阜大地。实施“红色文化+旅游”行动计划,加大新四军廉政文化旅游专线、铁军精神现场教学线路、红色历史文化之旅一日游等红色旅游线路的开发、推介力度,大力提升盐阜地区红色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作者系江苏省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