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

36.2%——这是2019年数字经济在我国GDP结构中所占的比重。与不断增长的数字相对应的,是其带来的深刻变革。从移动支付、直播电商到共享出行、工业互联……“十三五”期间,一大批数字技术应用走进现实,潜移默化地渗透进生产生活。数字经济加快推进,为国内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为世界经济增添亮色。

数字经济,是指以数字技术为核心技术带动整个经济活动过程并创造效益的经济模式。近年来,我国数字技术发展迅猛,并且不断向生产生活领域和公共治理领域广泛渗透。数字经济不仅仅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不断满足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且越来越彰显出强大的竞争优势,让我们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在助力世界繁荣发展中作出新贡献。

注入新动能,数字经济为中国发展增添“新引擎”。当前,以信息技术和数据作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成为推动各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从电信普遍服务、4G大规模普及到5G商用全面提速,“十三五”期间,网络基础建设加快发展、提速降费持续推进,夯实了数字基础、降低了数字门槛。经过近年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数字经济大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不断突破,智能化生产方式演进升级,平台经济迅速崛起,数字技术展现强大的创新活力,数字经济成为发展新引擎。相关资料显示,我国数字经济产值占到GDP三成,其增速远远超出GDP增速,从业人员约两亿,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就表明,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全面提速,已经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是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导力量。

培育新优势,数字经济为世界经济作出“新贡献”。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的社会经济形态,其在生产组织形式和生产要素方面均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当前,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不断创新突破,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加快了向数字化转型的脚步。我国作为世界网络大国和数字经济大国,更加重视发展数字经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多个方面给世界主要经济体带来巨大冲击,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需要寻找重现繁荣的增长点。数字经济由于其高技术、高渗透、高融合、高增长等方面的特性,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繁荣的重要动力。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紧紧把握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大势,秉承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宗旨,从加强顶层战略设计、推动数字技术的国际合作开发、重点发展“一带一路”数字经济、推进国际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国际数字信息安全、扩大国内数字经济领域开放等方面入手,为数字经济带动世界经济复苏与繁荣作出了新贡献。

满足新需求,数字经济为人民生活提供“新便利”。以数字驱动为特征、数据资源为要素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在激发经济增长新动力的同时,也为人民群众创造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数字化生活。出门前,一键点单预约早餐、点击手机共享出行;上班时,使用在线软件远程开会、依据智能系统跟进工作进度……这是当下很多人的日常生活。数字化在深刻改变人们衣食住行的同时,也使人们的其他需求得到不断延展和更好满足。比如,通过活体检测和人脸识别算法,可以完成3D人脸验证,实现了高精准身份验证,有效提高安全水平。又如,利用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技术,将讲话实时自动翻译为数十种语言已不是难事,可以轻松满足人们拓展与外国友人社交的需求。紧抓时代发展机遇,深挖数字经济潜力,持续加快数字技术研发和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开拓数字经济想象空间和应用场景,定将让更多人在数字化浪潮中享受发展红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0/0928/1102488.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