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三秋安全线 夺取粮食好收成 北京市农业综合执法总队奏响农机生产“安全乐章”

筑牢三秋安全线 夺取粮食好收成 北京市农业综合执法总队奏响农机生产“安全乐章”

金秋九月,秋风送爽,北京农业生产也进入忙碌的“三秋”时节。在农业生产中,做好“三秋”工作是确保来年农业丰产丰收的首要前提。这段时期,田间地头,都是农机忙碌的“身影”,但也是农机事故易发高发期。

为减少“三秋”事故隐患,遏制农机作业特、重大事故发生,确保“两节”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北京市农业综合执法总队启动“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农机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强监管,树意识,把安全知识送到每一个农机手身边,让安全理念贯穿整个秋冬农业生产。

农机检验为安全生产按下“保障阀”

“三秋”正式开始之前,市农业综合执法总队要求各区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继续做好“送检上门服务”,充分发挥了乡镇农机监理人员和街乡专职安全员的力量,深入农机服务组织开展农业机械安全检验工作。“为了节省农机手的时间,确保他们可以及时开展秋收工作,我们继续将检验工作送上门,这样也能保证农机手在疫情期间少接触,少跑腿,更安全!”顺义区农机监理的工作人员说。

临近“三秋”,像这样的农机安全检验活动陆续在各区展开,为“三秋”安全生产按下“保障阀”,营造了良好的农机安全生产氛围。据了解,在此基础上,按照市农业综合执法总队的安排,北京各区农机主管部门提高认识,在保证将安全检验工作持续高效开展的前提下,进一步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给百姓带来安全保障。“检验完成后,所有的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的受检情况以及检验是否合格,会及时录入北京市农机监理业务管理平台,我们也要求不合格的农业机械不得投入农机作业。”北京市农业综合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隐患排查为安全生产披上“防护罩”

8月伊始,北京市农机监理部门就启动了“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农机安全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要求全市各级农机主管部门加强对农机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安全隐患管控情况、应急管理情况等内容的检查,同时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机型、事故多发时间段农业机械的流动巡查。“按照要求,检查过程中要做好检查及隐患排查记录。”总队农机相关负责人说,“执法检查过程中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就严格按照2020年3月1日起实施的《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依法进行处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全市各区的隐患排查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着。9月25日,昌平区南邵镇附近,农机执法人员正在逐个园区进行卷帘机和微耕机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基本上这段时间每周我们至少有4天是在隐患排查的路上,执法人员走进农机专业合作社、作业队,逐一排查。”昌平区农机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说,这也是今年“三秋”期间全市开展农机隐患排查工作的状态,全市各区的农机隐患排查工作在“三秋”集中作业开始前已全部完成,在作业开始后,执法人员还将走进作业现场,跟踪巡查即时隐患,尽力确保农机生产零事故。

保安全就是保收益,农业生产过程中,一旦有不可控意外事故发生,将给农民群众造成损失,为此,北京市农业综合执法总队制定了事故报告制度,要求各区农机主管部门要在发生农机事故后,严格按照事故处理程序规范开展工作,做到处理事故有依据,事故现场有证据,事故发生及时上报;对于符合联网直报范围的农机事故,还应进行事故直报。“‘三秋’期间,各区要保证24小时值班和负责同志带班,对外公布值班电话,农机站全体工作人员时刻处于备战状态。”市农业综合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普法宣传给安全生产打入“强心针”

“雇佣的机手未取得合法有效的操作证件操作了拖拉机,农机合作社需要负责任吗?”

9月15日,市农业综合执法总队开展了“三秋”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今年的活动与往年不同,为了能够更加深入人心,总队将执法检查过程中常见的行政处罚案例进行了汇总,并在活动现场开展了“以案释法”。

“根据《北京市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第四十一条的要求,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或者农业机械所有人雇用未持有有效操作证件人员的,由农机监理机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所以在座的各位一定要注意。”这是此次活动的现场授课环节。在宣传农业机械作业服务安全责任的基础之上,此次活动进一步普及了签订农机作业服务安全协议的重要性,进一步促进农机作业服务提供方与需求方签订安全生产协议,约定各自的农业机械作业服务安全责任,并指定专门人员维护农业机械现场作业秩序,确保安全生产。

此次的“三秋”农机安全生产活动在延庆区、昌平区、密云区、大兴区、平谷区五个区同步开展,共选取了5家农机作业大户作为农机安全宣传点,通过农机事故警示漫画手册、法律法规宣传折页、现场咨询答疑与讲解,全方位对《拖拉机安全操作规程》《谷物联合收割机安全操作规程》《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登记规定》《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驾驶证管理规定》《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安全技术检验规范》等内容进行宣传,提升农民机手的安全生产意识。

“让农机手树立安全生产的理念特别重要,尤其是在‘三秋’大规模作业开始之前,我们不但要利用这次活动告诉他们怎么安全作业,我们还要求农机服务组织的相关负责人要时时提醒作业的机手,确保安全生产,平安回家。”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此次大范围安全生产宣传活动为契机,各区农机主管部门将在“三秋”期间充分利用多种宣传途径,入农村,进田间,推动农机安全知识、安全常识、防火防爆、用电安全等知识在广大农民群众中普及。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