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植根人民接续奋斗 赢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胜利

【地评线】京彩好评:植根人民接续奋斗 赢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胜利

1945年抗战胜利前夕,黄炎培访问延安时说:“我生六十余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见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能跳出这周期律的支配力”,“中共诸君从过去到现在,我略略了解的了。就是希望找出一条新路,来跳出这周期律的支配”。毛泽东同志回答道:“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新中国迎来了71岁华诞,71年来的波澜壮阔和欣欣向荣,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新路”的正确性和科学性,也验证了所谓“周期律”并非是颠扑不破、不可逾越的“真理”。历史已经证明并且不断证明,只要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行社会主义人民民主,作出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路线方针政策,就能使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跳出“周期律”,就能使中华民族这艘巨轮,航行在伟大复兴的浩瀚大海上,潮平风正,行稳致远。

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并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始终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些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的集中表达。新中国成立71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和新中国成立前相比,天壤之别不可同日而语。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检验一个政党是否兑现诺言实现执政蓝图的唯一标准。历史告诉世人,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党的执政就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利。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有新时代的目标、有新时代的任务。现在,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执政兴国的要务,也从解决人民群众“有没有”的问题,变成了解决人民群众“好不好”的问题。“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要更好地承担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完成人民托付的艰巨任务。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要在71年的发展成就基础上,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期盼,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要始终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主体作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的应有之义。新中国成立71年的历史不断证明,凡是人民民主发挥得充分的时候,党和国家事业就会蓬勃发展;凡是人民民主发挥得不够充分的时候,党和国家事业就会面临一些挫折、社会主义建设就会走一些弯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内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外部环境面临新风险新挑战,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庶民者,国之本”,我们要善于从人民群众中丰富营养、汲取智慧,永葆人民群众这一力量之源。一方面,要坚持问需于民,充分了解人民的愿望和需求,作为我们制定各项决策的依据;另一方面,要坚持问计于民,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的主体地位。现在从中央到各省市,都在研究编制“十四五”规划,规划编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鼓励广大人民群众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要在顶层设计上保证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以实际行动和务实作风,赢得人民群众的赞许和拥护,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永不枯竭的动力源泉。

要始终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行使国家权力。实行人民民主,不是一句抽象的政治概念,必须要有运行良好的制度载体。经过长期的理论和实践探索,我们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和民主政治特点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并将其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体。这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相统一,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广泛的民主选举,选举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这个制度平台上,行使立法权、监督权、任免权和决定权。各级国家机关,包括人大常委会、政府、监委、法院、检察院,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向大会负责、接受大会监督,实现了国家权力来自人民并且服务人民的政治逻辑和实践运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整个国家政治格局中越来越主动地发挥作用,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了越来越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自觉接受党委领导,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要更加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整体实效。作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主体的人大代表,更要突出人民这一根本属性、站稳人民这一根本立场,时刻牢记代表人民、服务人民的初衷,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新中国成立71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领导人民群众努力奋进不断拼搏的结果;赢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胜利,更需要我们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接续奋斗继往开来。我们要在接力赛道上,一棒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