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浸润京城每个角落

书香浸润京城每个角落

王林颖踏入回龙观地铁,开始了一天的征战。工作两年后,疲惫和抗拒总是比打卡时间来得早一些。上班——挤地铁——睡觉——上班,王林颖和许多人一样过着这样重复的日子。近日随着“一个书店”在回龙观首开智荟街的开业,王林颖的身心有了安放之处,她常常会坐下来看看书,喝喝茶,她的生活变得有了滋味。

近5年来,北京实体书店以亲民、温暖、知性、厚重等多重品质,拉近了与读者距离,成为人们学习、休闲、提升自我、发展自我的忠实陪伴。

截至2020年7月底,全市实体书店数量为1730家,比2018年增加716家,同比增幅70%,比2019年增加431家,同比增幅33%。目前全市2153万人口,实现每万人拥有0.8个书店,在全世界主要城市中位居前列。根据《2019—2020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中首次披露的2019年网络打卡书店数量排行榜,北京市实体书店数量排在全国第一。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有超过1000平方米的综合性书城30多家。其中,朝阳区8家,东城区、西城区各5家,石景山区3家,海淀、顺义、大兴区各2家,通州、昌平、怀柔、延庆、平谷、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各1家。其他5个区综合性书城建设项目已落地,其中丰台区在西局旧村、门头沟区在中关村(京西)人工智能产业园各新建1家110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书城,平谷、密云、房山区以各区新华书店为基础,分别打造1000至1200平方米的综合书城。预计到今年10月份,一区一书城建设任务将全部完成。

这5年,是北京阅读活动、文学活动、交流活动最为密集、最为丰富、最为充满特色的5年。

北京阅读季贯穿全年,在社区、机关、学校、企业,阅读正以无处不在的方式,与男女老少实现无缝连接。300余位作家、学者、出版界人士以及300余家出版和文化机构携手,每年在北京开展各类阅读活动2万余场,年均受众数量达1000万以上。北京国际图书节、北京书市、北京十月文学月等品牌文化活动、阅读活动,提升市民阅读水平,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让书香弥漫到城市、乡村的每个角落。

这5年,北京图书出版依托众多精品原创之作,依托多媒体融合的新战略,以生生不息的力量,显示出北京出版、北京精品创作的强大实力。

5年来,北京作协立项扶持作家作品近50项,其中签约作家徐则臣的长篇小说《北上》获茅盾文学奖、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北京作协副主席、老舍文学院专业作家宁肯的散文集《北京:城与年》和签约作家石一枫的中篇小说《世间已无陈金芳》获鲁迅文学奖。北京出版集团凭《北上》《云中记》《中关村笔记》等多部精品力作斩获多个国家级大奖。

这5年,北京在游戏产业、网络文学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中华文化正随着原创游戏、原创网络文学大踏步走出国门。北京建成“国际网络游戏之都”的美好蓝图正在变成现实。

注重引导、扶持精品,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自2015年开展推荐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以来,已向广大读者推荐了93部优秀作品,多部作品获得了国家多项奖项。抓好精品创作,探索建立重点选题种子库;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实施中青年作家、骨干编辑培养计划,北京网络文学一路高歌猛进。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