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实体书店迎来“春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地评线】京彩好评:实体书店迎来“春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春天如约而至。在北京市政府政策扶持下,京城内各区特色主题实体书店迎来“开门红”。少儿书店、亲子沉浸式阅读书店、社区书店、艺术主题书店、签名本主题书店……在北京,这些实体书店有的位于安静的公园河畔,有的地处热闹的市区街心,有的坐落在偏远的郊区一隅,它们凭借各自的优势特色和复合业态融合发展模式,成为人们打卡消费阅读休闲的“世外桃源”。

沉浸式阅读,让实体书店“动起来”。读书可以“静”,静水流深;也可以“动”,动心娱目。铿锵有力的诗朗诵配合传统舞蹈,翩翩舞姿演绎古代文人情怀,灯光和音乐交织出沉浸式的体验氛围,脑海从此对此情此景有了深刻的记忆,这样的沉浸式阅读,发生在乐舞乐读书店内的小剧场,刷新了人们对阅读的认知。诗歌与舞蹈相结合的艺术呈现模式,让阅读爱好者对晦涩难懂的诗歌产生兴趣,形成独特记忆。像乐舞乐读书店一样“动起来”的书店还有不少,通过打造沉浸式阅读体验空间,变“静读”为“动读”,能够吸引更多的读者,实现更好的阅读效果。

多业态融合,让实体书店“热起来”。融合,能够增强吸引力;创新,能够提升竞争力。咖啡奶茶、围炉煮茶、文创手办、非遗产品……这些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消费品如今成为不少实体书店的“标配”。多业态融合、全方位创新,推动实体书店加速发展。顺义新华书店温榆河田园店集阅读、活动、简餐等多功能空间为一体,上榜北京阅读空间类“网红”打卡地榜单;中国新闻书店陈列着文创产品和精美的伴手礼,享受着经营项目多元化带来的福利;位于海淀区花园路的彼岸书店,有古色古香的茶室,有黑胶唱片影音室,有造型独特的装置艺术,将复合业态融合书店经营模式发挥得淋漓尽致。紧贴读者需求的一系列实践探索,不仅让实体书店“热起来”,也让全民阅读“热起来”。

小众化定位,让实体书店“活起来”。实体书店不只是看书的场所,更是滋养心灵、寄托情感的地方。如果说大众书店是人们乐此不疲的“打卡地”,那么小众书店便是城市里部分读书爱好者用情怀守护的精神家园。从历经时间洗礼后的经典图书重新回归读者视野的旁观书社,到为艺术类、收藏类人群提供更加专业的高品质图书与专业增值服务的罐子茶书馆,再到以作家签名本为主题的雍和书庭……小众主题书店“千店千面”,发挥独特魅力。小众化定位,避免了同质化,找到了突破口,激活了“生长点”,让“有情怀”的实体书店扎根读者心田。

实体书店迎来“春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有些人说实体书店很“难”。的确,电商的冲击、电子阅读“圈粉”,让实体书店面临危机挑战。从沉浸式阅读,到多业态融合,再到小众化定位……实践证明,勇于求变、敢于尝试、善于创新,才能化危为机,让书香致远,让阅读成为习惯。(来源:宣讲家网)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