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曹县:小油菜种出绿色脱贫致富路

山东曹县:小油菜种出绿色脱贫致富路

“村里每天生产60万斤左右蔬菜,建有20多个冷库、1个制冰厂。为了运输这些蔬菜,每天数十辆大小车辆来回穿梭。”说起蔬菜,山东省曹县邵庄镇安庄村党支部书记袁正杰如数家珍。

安庄村位于鲁西南大平原,村民们世世代代围绕土地谋生活。早几年,一亩地一年收入超不过1000元,大伙的日子过得紧巴巴。

2015年,在大城市周边种菜的村民回乡时,透露了种菜利润较大的消息。邵庄镇党委、政府顺势而为,选择安庄村做试点,鼓励村干部大胆尝试,带头示范,探索蔬菜种植经验。当年,安庄村村干部自筹资金200余万元,建起了60个大棚,免费提供给贫困户试种。通过试种油菜,每亩收入近万元。

袁正杰告诉记者,开始的时候,大伙心里没底,怕亏钱。他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说服部分村民一起干。

“选择菜品很重要,我到处打听什么容易种,什么效益高。”袁正杰费了不少功夫,决定种植油菜,也就是如今村民口中说的小油菜。

小油菜生长速度快,天气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收获一茬,一年平均能种八茬菜;产量高,价格却不低,经济效益显而易见。越来越多的村民动了心,小油菜种植规模也越来越大,目前村里1900多亩土地全部流转,建起了700多个大棚。

“一个大棚差不多占2亩地,所有的成本核算下来,一年纯收入约有3万元。”袁正杰说。

安庄村1800多人,去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5000多元。产业发展对周边地区产生了强大吸引力,繁忙的时候甚至有上千人来村里打工,也带动了各种小产业的发展。

“4点起,5点到,专赚山东的小红票”成了邻近省份来邵庄镇打工者的顺口溜。当前,平均每天到邵庄镇“干蔬菜活”的农民工约有8000人。

为方便运菜车辆出入,当地重修了宽阔的马路,并陆续配套完善了各种基础设施。当地小油菜的知名度也越来越大,从最开始销往周边的小市场,逐渐覆盖了更多地区的大型市场。

在瑞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筐筐小油菜整装待运。公司负责人李凡瑞是邵庄镇白场村人,他告诉记者,小油菜产业的影响力早就超出了一村一镇。“我这里一天走的菜有4万多斤,每月的营业额300万元左右,附近这样的小企业有几十家。”李凡瑞说。

小油菜做成了大产业,也给当地贫困群众带来脱贫致富的新希望。安庄村村民邢红展多年前因为孩子生病,家里不仅欠下了巨额债务,还有孙辈需要抚养,生活过得很艰难。2016年,村里免费提供两个蔬菜大棚让他负责。看到他的干劲越来越足,去年村里又给了他两个大棚种植。

“一年一年,我享受着国家对我的照顾,艰难的日子慢慢挺过来了。靠这4个大棚,我今年已经赚了10多万元。虽然今年72岁了,但我身体还行,不能再给国家拖后腿,我还能继续干。”邢红展说。

据当地统计,邵庄镇全镇4495名贫困人口,有弱劳动能力的3000余名贫困人员,都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在产业发展中,邵庄镇党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将人力、物力、财力向蔬菜产业倾斜,成立蔬菜产业领导小组、建设产业振兴服务中心,通过示范带动、土地流转、技术指导、资金扶持、设施配套等措施,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

邵庄镇主要负责人说:“短短几年时间,邵庄镇形成了6大蔬菜种植区,从业人员达4.5万人;蔬菜种植面积4万亩,蔬菜大棚15000个,形成了‘育苗-种植-加工-冷运-销售’完整的蔬菜产业链条;设立了标准的蔬菜质量检测站点,建立了规范的净菜加工车间,注册了蔬菜商标。每天从邵庄镇运出的蔬菜达1000余吨,小油菜已经成为群众致富的大产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