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烈士功勋 传承英烈精神

铭记烈士功勋 传承英烈精神

2020年,注定不平凡。中国人民在抗疫之战中,再次展现出代代相传的革命精神、民族大义。

2020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我国第七个烈士纪念日,北京市、区两级,在本地区的烈士纪念设施前,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深切缅怀革命烈士的不朽功勋,让英烈的革命精神鼓舞斗志,英烈的进取精神坚定信心,英烈的奉献精神履职尽责,在全社会营造出尊崇英烈、铭记烈士功勋、传承英烈精神的浓厚氛围。

东城区

先烈虽逝 精神长存

9月30日,东城区在汇文中学彭雪枫纪念雕塑前隆重举行“2020年烈士公祭仪式”。彭雪枫烈士之子,东城区四套班子成员及驻区部队代表,抗美援朝老战士代表,烈属代表,全区各委办局代表,各街道群众代表,师生代表等2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公祭仪式上,少年儿童代表献唱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全区各界代表在庄严的《献花曲》伴奏下,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

西城区

铭记历史 缅怀英烈

陶然亭公园中心岛翠柏环绕,草木葱茏。9月30日上午,西城区在陶然亭公园高君宇烈士墓前举行公祭活动。区四套班子领导、各街道负责人、人民团体负责人,烈属代表、老战士代表、学校师生代表、解放军和武警代表、公安干警代表、各界干部群众代表等160余人参加了公祭活动。

仪式开始后,西城区各界代表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全场静默肃立、脱帽,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公祭仪式上,由少先队员代表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表达他们继承革命先辈光荣传统、当好接班人的远大志向。区四套班子领导同各界代表一起缓步绕行瞻仰并向烈士纪念碑献花,追思英烈的丰功伟绩,表达对烈士的无限敬仰和缅怀。

朝阳区

继承英烈精神 缅怀英烈功勋

9月30日,朝阳区烈士纪念日公祭仪式在日坛公园内的马骏烈士墓前举行。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群众代表、马骏烈士家属及区部分烈属代表、学校师生代表、军地检察院代表、武警官兵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公祭仪式。上午9时,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烈士公祭仪式开始,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全体人员向烈士默哀寄托哀思之情后,少先队员齐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向烈士表达传承革命精神“忠爱国家、追求和平、无私无畏、舍身为民”的意愿。在《献花曲》激昂深情的旋律中,10名礼兵抬起花篮缓步前进,将花篮一字排列放在纪念碑基座前。全体参加仪式的人员在公祭仪式后有序地向烈士墓献上鲜花,并参观了位于园内的马骏烈士纪念馆,表达崇敬之情。

近年来,朝阳区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群众宣传革命烈士事迹、弘扬烈士精神。区党政机关干部、学校师生、部队官兵以及社会各界群众共约11万人次参加了相关纪念教育活动。

海淀区

继承先烈遗志 传承红色基因

9月30日上午,海淀区在万安公墓李大钊烈士陵园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深切缅怀为革命事业和今天幸福生活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表达海淀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表达全区上下继承革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激发创新精神、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推动“两新两高”战略再聚焦再深化再落实,加快区域创新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区四套班子领导及部队领导,烈士家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学校师生代表以及驻区部队官兵、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参加公祭活动。上午9时许,公祭活动正式开始,全体人员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之后向革命烈士默哀一分钟。少先队员献唱歌曲《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随后,礼兵抬起敬献的花篮缓步前行,将花篮一字摆放在李大钊烈士雕像前。公祭活动结束后,大家参观《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英雄烈士传》专题展,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丰台区

松柏寄哀思 丰碑铸英魂

9月30日,丰台区在“二七”革命烈士墓公祭广场前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丰台区四套班子成员及各级干部、各界人士代表、学校师生代表、驻区部队官兵代表、群众代表260余人参加公祭活动。公祭活动开始后,全体人员列队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少先队员代表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伴随着深情庄严的《献花曲》响起,8名礼兵手抬花篮缓步走向烈士墓,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向革命英烈致以崇高敬意,最后全体人员依次瞻仰了烈士墓并敬献鲜花。

丰台区各街道(乡镇)结合属地实际,以多种形式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及群众开展烈士纪念活动,向孟凡章烈士墓、赵登禹将军烈士墓、十八烈士墓、马援良烈士墓、佟麟阁将军雕像、崔大庆烈士雕像敬献花篮,缅怀英勇牺牲的烈士,倾诉哀思,表达信念,告慰烈士英灵。

石景山区

缅怀先烈 慰藉英灵

翠柏隐隐,草木葱茏。9月30日,石景山区在八宝山革命公墓隆重举行烈士公祭仪式。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领导、石景山区四套班子成员、驻区部队及全区社会各界代表参加。活动开始后,现场各界代表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一分钟。默哀完毕,少年儿童唱响《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表达他们继承革命先辈光荣传统、当好接班人的远大志向。《献花曲》缓缓奏响,8名礼兵托起花篮,将花篮摆放到烈士纪念碑前。活动最后,参与公祭仪式的所有人员一起缓步绕行瞻仰烈士纪念雕塑并敬献鲜花,追思英烈的丰功伟绩。

门头沟区

巍巍青山埋忠骨 朵朵鲜花祭英烈

9月30日上午,门头沟区在斋堂镇宛平抗日烈士纪念公园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区四套班子领导及各委办局,驻区部队官兵,烈属、学生和群众代表参加公祭活动。公祭活动中,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默哀毕,来自斋堂中心小学的30名少先队员献唱了歌曲《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高亢的旋律,传递着激情,振奋着人心。随后,武警战士向烈士敬献花篮,随后,大家依次瞻仰烈士纪念碑,献上白菊花,向英勇捐躯的先烈致以崇高的敬意。

房山区

祭奠革命先烈 告慰先辈英灵

松柏长青,寄托难以忘却的纪念;鲜花烂漫,告慰英烈不朽的忠魂。9月30日,房山区在良乡烈士陵园隆重举行公祭活动。

上午10时,公祭活动正式开始,区四套班子成员,燕山工委、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以及区军烈属、军休干部、区人大、政协代表,团员青年、公安干警、驻区部队官兵和学生代表200余人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全体人员脱帽,在烈士纪念碑前默哀一分钟。然后,少先队员共同唱起《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高亢的旋律,传送着革命的激情。随着《献花曲》响起,部队仪仗队官兵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之后,全体人员有序地向英雄烈士敬献鲜花、瞻仰烈士纪念碑。

通州区

用实际行动致敬英烈

9月30日,通州区烈士公祭活动在大运河森林公园周文彬烈士雕像广场前举行。通州区四套班子领导,检法两院有关领导,老战士和烈属代表,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驻通部队官兵代表,区属各部委办局及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领导,工会代表,劳模及妇女代表,师生代表和共青团员代表及全国模范退役军人于文静和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代表共计208人参加了公祭活动。上午9时,公祭仪式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歌声中开始。向烈士默哀完毕后,50名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随后,12名礼兵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向烈士敬献花篮。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依次走到塑像前,瞻仰周文彬烈士雕像并敬献鲜花,缅怀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做出不朽贡献的革命先烈。当前,通州区形成了党政机关引导群众祭奠烈士,社会各界缅怀英烈的良好氛围,用实际行动告慰先烈,不负新时代。

顺义区

缅怀革命先烈 寄托无尽哀思

9月30日,顺义区潮白烈士陵园格外庄严肃穆,顺义区在这里举行烈士公祭活动。区四套班子成员,老战士、烈属代表,驻军部队官兵、学生代表以及全区干部群众各界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公祭活动开始后,8名武警礼兵在烈士纪念碑两旁就位,全体人员面向纪念碑肃立,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少先队员代表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武警礼兵齐步走向烈士纪念碑,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最后,全体人员共同瞻仰烈士纪念碑,向烈士纪念碑行三鞠躬礼并敬献鲜花,表达对英雄们的无限敬仰。

此外,顺义区各镇、街道也依托本行政区域及周边烈士纪念设施,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生及社会各界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烈士纪念活动。

大兴区

追思革命先烈 弘扬烈士精神

9月30日,大兴区在清源公园烈士纪念广场举行2020年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大兴区四套班子成员,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以及民主党派负责人、驻区部队官兵代表、医护人员代表、老战士代表、见义勇为代表、公共文明引导员代表、消防队员代表、中小学生和教师代表等400余人参加。

上午10时,烈士公祭仪式开始。全体肃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全场一片肃静,默默缅怀历史,向烈士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少先队员代表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军乐团奏响《献花曲》,献花篮礼兵抬起花篮,缓步走向广场中央的烈士塑像,将花篮摆放到塑像前。随后,参与活动的各界代表等瞻仰了庄严的烈士塑像并献花,追思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感受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在大兴这片土地上,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时期,都涌现出了一批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他们用鲜血捍卫了祖国安全、民族独立和人民的自由幸福,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革命赞歌。

昌平区

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苍松翠柏掩映下,昌平烈士陵园显得格外庄严肃穆,9月30日上午10时,昌平区在这里举办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区四套班子领导和全区各委办局、各镇街主要负责人、驻昌部队官兵代表、学校师生代表、老战士、军烈属代表400余人参加。公祭仪式开始,全体人员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默哀毕,少先队员们面向烈士纪念碑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和从小树立远大理想、继承革命先辈光荣传统的坚定决心。在《献花曲》深情激昂的旋律中,礼兵们抬起花篮缓步前进,将花篮一字排列放在纪念碑基座前。随后,参加敬献花篮仪式的全体人员排队依序瞻仰了烈士纪念碑、英烈墙,表达对革命先烈无限怀念和崇高敬意;参观了昌平革命历史纪念馆,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他们的崇高精神。

平谷区

英烈精神推动社会发展

9月30日,平谷区在英烈园纪念广场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上午9时,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公祭活动正式开始,全体人员合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并向烈士默哀寄托哀思之情,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为英烈而歌、向忠魂致敬。随后,在深情的《献花曲》中,8名礼兵稳稳抬起花篮,缓缓上前,将寄托着对人民英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的花篮轻轻摆放在纪念碑前。最后,全体人员共同瞻仰祭扫烈士陵墓,并依次敬献鲜花,表达哀思之情。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先烈遗志,弘扬优良作风,以革命烈士为榜样,践行初心使命,把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化作干事创业强大动力,为推动平谷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怀柔区

缅怀先烈 继承遗志

9月30日上午,怀柔区按照《烈士公祭办法》和疫情防控要求在渤海镇沙峪抗日烈士纪念碑举行了烈士公祭活动。区领导与驻怀部队官兵、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中小学生、人民警察及各人民团体和各界群众代表,一同瞻仰烈士纪念碑、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

沙峪抗日烈士纪念碑前松柏挺拔、肃穆幽静,雄伟的烈士纪念碑矗立在广场北侧的平台中央。4名礼兵手托国旗,迈着稳健的步伐,护送国旗至烈士纪念碑前,全体人员合唱国歌,并向革命先烈默哀。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将对建设祖国的美好希冀融入到歌声之中。

随后,区四套班子、驻怀部队、人民团体代表向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最后,全体人员瞻仰了烈士纪念碑,并敬献鲜花,以表达对英雄们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据了解,怀柔区社会各界群众在9月30日当天以不同形式组织了烈士纪念日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表达对先烈的无比敬仰之情。

密云区

深切缅怀英雄烈士不朽功勋

9月30日,密云区在密云区烈士陵园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深切缅怀英雄烈士不朽功勋,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和抗美援朝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进一步激发全区人民的爱国热情。上午9时30分,《烈士纪念日号角》响起,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正式开始。伴随“礼兵就位”的号令,礼兵正步行进到纪念碑前展示国旗。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默哀毕,手持鲜花的少年儿童面向烈士纪念碑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随后,区领导、驻军代表、消防救援人员代表、少年儿童以及各界群众代表400人依次走到纪念碑前,献上手中鲜花并瞻仰纪念碑。

延庆区

烈士精神化为不懈动力

9月30日,延庆区在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举行烈士公祭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不朽功勋。活动当天,在苍松翠柏掩映下的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格外肃穆,庄严的烈士纪念碑巍然屹立。区四套班子领导,区处级班子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全区党、政、军代表以及老战士代表和学生代表,平北抗战老领导子女,北京榜样代表、各界群众代表等400余人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聚集到烈士纪念碑前,静静肃立。上午9时,敬献花篮仪式正式开始。4名礼兵在纪念碑两旁肃立就位,全体人员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唱毕,全体人员脱帽,面向纪念碑为烈士默哀寄托哀思之情。少先队员代表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伴随着《献花曲》的响起,8名武警礼兵手抬花篮缓步走向纪念碑,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随后,全体人员瞻仰了纪念碑,参观了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庄严的纪念是一次记忆的唤醒,更是一次触动灵魂的激励。仪式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永远铭记烈士英名壮举,继承烈士遗志,凝聚奋进力量,为交出服务保障冬奥赛事筹办以及建设美丽延庆两张优异答卷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