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特区40年再出发!深圳、珠海、汕头提升治理现代化能力,助推广东走在全国前列

经济特区40年再出发!深圳、珠海、汕头提升治理现代化能力,助推广东走在全国前列

1980年,深圳、珠海、汕头、厦门4个经济特区正式设立。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场”和“窗口”,经济特区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掀开了崭新的一页。40年筚路蓝缕、艰辛探索,一家家特区企业、一批批特区建设者勇立潮头,披荆斩棘闯新路,让边陲小岛、落后渔村走上了世界舞台。“不惑之年”,站在新起点的经济特区肩负着更多新的使命,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中也需要闯出新路子。

——编者

8月31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的“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总结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从要素开放到规则、标准、管理、规制的制度型开放转变。高水平开放就是适应国际发展趋势与国内发展需求,推进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以赢得开放的主动,赢得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在此开放过程中,经济特区仍然扮演着重要的先行先试的作用,仍然扮演着开拓者的作用,仍然扮演着敢闯敢试敢干、敢为人先的特殊作用。”

2020年8月24日,作为触电新闻的记者代表,笔者参加了“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跟随着专家去往深圳、珠海和汕头,围绕着如何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题展开了一系列的采访和调研。

解读·深圳经验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春天的故事》唱遍大江南北,歌词里面的这个圈就是深圳。在改革开放之前,深圳还是一个人烟稀少的边陲小镇。设立经济特区之后,40年弹指一挥间,曾经的“小渔村”像加了“马达”似的,用“深圳速度”发展成了闻名世界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深圳经验·高效率,高!

在深圳为期两天的调研采访中,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深圳的办事效率,高!

“近年来,我们一方面以数字政府改革为抓手来实现政务服务,力求让群众办事一次都不跑成为常态,跑一次是底线,跑多次是例外。”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向记者介绍,他们目前已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出了“智能办”主题式政务服务,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令笔者惊讶的是,深圳已实现“一图可视全领、一键可知全局“。突发事件发生后,指挥人员可通过系统实现移动指挥和快速搭建前线指挥部的能力,为全市一体化、全程全面调度指挥,及可视化移动指挥提供战略支撑。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接受触电新闻采访时,也为深圳城市社会的精细化和智能化管理点赞:“深圳这座城市的政务管理几乎都贯穿了数据。像深圳实际管理人口已经超过2000多万。如果我们不善用数字化技术去管理(提升)效率,靠人力是很难实现的。我觉得未来一个城市的竞争,很可能要实现数据优化的竞争”。

深圳经验·立足长远布局

“光明科学城地理位置是非常优越的,位于粤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中间节点的一个位置。北边是东莞,南边是连着深港的创新合作区。”初抵科学城,笔者与迎面而来的深圳市光明区发展和改革局、深圳市光明区统计局副局长张玲相遇,她就迫不及待向我们介绍起光明科学城的总体规划。

未来,光明科学城将会成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集中承载区、世界级大型开放创新基地、科技体制改革的综合实验区及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策源地。而除了高科技的“高贵冷艳”,科学城其实还 “可盐可甜”。

在光明小镇,媒体记者和专家们被阵阵稻花香所陶醉,沁人心脾。

“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3700亩基本农田的连片种植区域。大家往这边看,映入眼帘的绿色地块,就是我们今年种植的主粮——水稻。” 光明小镇·欢乐田园行政管理部钟泰兴致勃勃地跟记者介绍光明小镇欢乐田园今年种植的情况。

为何要在光明科学城建这么一个欢乐田园?

“引进这么多世界各地的高学历科技人才,那么也应该有与之相匹配的一个高品质的、休闲 文旅和放松的城市区域”。光明小镇·欢乐田园行政管理部钟泰介绍,在今年下半年至明年,西北角的主题乐园将会深挖光明区的农业种植文化,让农耕文明得以传承。

此前,笔者曾做过深圳茅洲河水体环境改善的报道,一直希望能详细了解深圳为何要举全市之力对茅洲河进行水污染治理,此行就寻找到了答案:“只要宜居宜业,投资就来了。现在经济的转型,产业业态的调整也迫切需要提升生态环境。因为未来的高科技所依赖的就是一个好的生态环境。”上海社会学院研究院研究员何建华向我们介绍。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其中,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光明科学城从一开始就抓稳生态文明建设,这无疑又一次走在了时代发展的前端,且立足于长远的布局,再一次体现了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带头作用。

珠海成就·发力“新基建”

“我们超算中心的芯片,全部都是国产,而且是国内最快的。目前,超算中心第一期的算力已经达到了116亿亿次/每秒。在全球排在前列了。”8月26日一大早,我们就开启了“珠海之旅”,来到了珠海横琴人工智能超算中心。

具体来说,珠海横琴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是横琴新区与中科院基于中科院战略性先导专项“国产安全可控先进计算机系统”的重要研究成果,共同在横琴落地建设一个基于寒武纪的国产神经元网络专用芯片的大规模、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超算中心。

珠海大横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兼总经理邓练兵向我们介绍,目前该中心围绕城市智能管理、智能制造、智能教育等领域已经与很多行业领先科技公司开展了合作,各类智能应用项目已初见成效。

对于珠海来说,横琴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成为横琴“新基建”代表项目,体现了横琴在“智能岛”规划、建设上的良久布局。以新基建项目为抓手,夯实横琴新一代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为琴澳产业深度融合提供强力支撑。

目前我们所看到的珠海,正在以创新载体聚企业、引人才。横琴人工智能超算中心为其中一个代表,作为澳门大学首个在粤港澳大湾区设立的产学研基地,横琴新区的澳大科技研究院是另一个代表。澳大科技研究院正在积极发挥人才聚集优势,加强与港澳高校合作,进一步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把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珠海成就·坚持自主创新

“坚持自己的使命,一定要走自主创新之路。” 8月26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接受我们的采访时,自信满满地分享格力电器的发展经验。

从单一的空调制造,到多方位高端家电和高端装备制造,从依赖他国技术,到自主创新成为行业领导者,格力电器把制造做到极致的自主创新发展历程,展示了珠海经济特区创新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现在对于一个国家、一个区域、一座城市来说,我个人认为,最核心的竞争力是实体经济,是制造业。如何来放大制造业的生态?比如格力的电器,在朝着智能化在转型,然后围绕着智能化、家居、电器的转型来形成生态链,提升产业链基础的高级化。同时使得制造业不断地做硬、做强、做大,生产出更多的质量高、价格优、有国际竞争力的物质财富。”上海社会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在参观完格力电器后作出了总结。

感受·汕头之变

汕头于1860年开埠,有“百载商埠”的美誉,是近代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城市之一。创建经济特区,翻开了历史新的篇章,也为汕头插上腾飞的双翼。

汕头之变·从建设粤东中心城市到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8月27日,我们来到了汕头港广澳港区。汕头港是国家沿海主要港口和“一带一路”重点建设节点港口,历来是粤东、闽西、赣南物资的重要集散地和海上门户。

“整个粤东99%的集装箱都是从汕头港这边出去的。汕头港广澳港区刚好在从粤港澳大湾区到辐射到沿海的一个中转点。下一步它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旁边的两个重要支点”,汕头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吴志明说。

随着汕汕铁路引入,汕头高铁站将成为集高速铁路、普速铁路、城际铁路以及城市轨道、公路客运、城市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汕头高铁站枢纽一体化工程的建成,将会对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建设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构建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具有重要作用。

与我们同行的媒体记者,有一位是来自光明网的吴熙璐,她是汕头人。因为求学,很少回家乡的她看到汕头现在的变化,表示有一种自豪和感动:“我觉得这座城市的变化是飞速的,此时此刻,我感受到了汕头作为经济特区的责任和担当”。

汕头之变·从“省尾国角”到“粤东明珠”

海外华侨众多,现有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2014年国务院批复同意汕头设立全国唯一以“华侨”和“文化”为核心概念的国家级发展战略平台——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

高质量人才队伍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为了吸引更多港澳台、海外华侨和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技术和创业项目在华侨试验区落地实施,华侨试验区人才大厦应时而生。“只要有梦想、有项目的,博士过来创业就能拿到30万元的启动资金,硕士的话就有20万元的启动资金。其它的项目可以的,有知识产权的,有80000元。‘211’‘985’ 本科生生活补贴 有24000元。”走进人才大厦,振奋人心的培育计划及鼓励口号让人跃跃欲试。

目前,长驻人才大厦创业办公区域的创新创业人才共50余人。席文,英国留学生,是安徽人,也是这里的创业者。在汕头创业之前,曾在上海工作了两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了华侨试验区人才引入政策,在综合各方面的条件后,毅然决然选择在汕头创业。

目前,席文创立的公司主要涉及电商和工业设计(家居日用品类)两个领域。“当时过来的时候算是第一家入驻的企业。大概是在2019年6月份正式开始办公。这边,更多吸引到我们的是各种创业补贴及创业环境”,席文说。

治理现代化,当然也离不开人文环境的提升。汕头作为潮汕地区重要的体育文化阵地。明年,第三节亚洲青年运动会将会在汕头举行。这将是新时代推动汕头经济特区再出发、展现城市新形象的新挑战和新机遇。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科技部总工程师谢元勋表示,目前,亚青会场馆的工期比预计提前了接近一个月。预计在明年5月底全部要交工。赛后场馆将与运动员村一并移交汕头大学使用。

8月27日午饭后,我们见缝插针地与上海社会学院研究员何建华进行了交流,当被问及"经济特区如何站在新起点,履行新使命,推广新经验,释放新价值"的时候,他若有所思地说:“这一次纪念经济特区创建40周年,举国上下都形成一个共识:经济特区的价值在于‘特’。只要坚持经济特区的精神,也就是以‘杀出一条血路’的这种精神。继续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对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对提升特大型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可以取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样,经济特区在新时代的价值就会更为凸显”。

8月31日,在参加此行的总结座谈会时,何建华还指出,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中,经济特区更需要走在前列。他说道:“一是在促进自身发展上,应当站位更高层水平的改革开放,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经济特区与内地一些城市都面临着共同的发展难题,这就要求经济特区切实转变发展模式,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二是在承担国家使命上,应当站高望远,自觉融入国家战略,发挥各自独特作用,为国家整体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已届“不惑之年”的经济特区应该成为多种国家发展战略、使命任务的叠加承载区域,担负起新的、更高要求的国家使命。三是在融入国际循环上,应当顺应新一轮经济全球化趋势,高水平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中,经济特区应当继续成为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四是在实现创新发展上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尤其是在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先行先试,起到示范作用。"

此次“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调研采访,笔者感触颇深。40年来,经济特区是一面镜子,透射出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同时,经济特区也是一把尺子,让世界看到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承诺掷地有声。只要深圳、珠海和汕头继续坚持经济特区的精神,在治理现代化的实践中下功夫,敢闯敢试,那么40年这个时间节点,对于这三座经济特区来说,就是一个全新的起点,特区的发展经验,也将继续有力助推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

经济特区,四十而已,在新起点上,我们再出发!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