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成为改革攻坚的生力军 年轻干部如何做?

努力成为改革攻坚的生力军 年轻干部如何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年轻干部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进一步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政治自觉和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为艰巨,迫切需要广大干部奋发有为、改革攻坚。

笔者认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新生力量,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系好扣子、勤练膀子、勇挑担子、常照镜子,擦亮政治底色、砥砺能力成色、增添担当亮色、永葆清廉本色,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努力成为改革攻坚的生力军,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大有作为。

年轻干部要系好扣子,擦亮改革攻坚的政治底色。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优势。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年轻干部正处在政治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更需提高政治能力、校准政治之标。年轻干部在改革攻坚过程中,必然面对千头万绪、错综复杂的各种问题和矛盾,首要就是把好政治方向,这就像穿衣服系扣子一样。改革攻坚任务越是繁重,年轻干部越要把提高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这样才能走好新路和正路。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年轻干部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历练,提升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改革攻坚中涉及重大原则和问题上旗帜鲜明、站稳立场,始终做政治上头脑清醒的“明白人”、表里如一的“老实人”。科学理论具有把方向、稳心神、管长远的效能,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年轻干部要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尤其要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这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用心用情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体现在勇于改革攻坚、推动事业发展上来。

年轻干部要勤练膀子,砥砺改革攻坚的能力成色。“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改革攻坚任务重、困难多、矛盾大、涉及面广,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年轻干部精力旺盛,思维敏捷,接受新鲜事物快,可塑性强,学习实践有基础有优势,青年时期学习的知识、锤炼的本领可以受益终身。当今社会,知识更新速度加快,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不断涌现,既为年轻干部改革攻坚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年轻干部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年轻干部知识文化水平普遍较高,但也要保持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危机感,勤于学习、敏于思考、善于实践,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提升新本领,努力使自己成为推进改革攻坚的行家里手。

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这七种能力不是孤立或割裂的,而是相互融通的有机统一体。年轻干部要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必须同时提高其他六种能力,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才能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攻坚面对的都是老矛盾或新情况,进入无章可循的“无人区”,唯有创新方能取得更大突破。年轻干部作为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之一,要摆脱传统观念束缚,消除惯性思维影响,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本地本单位本岗位实际有机结合起来,破旧立新、革故鼎新、推陈出新,以创造性的工作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年轻干部要勇挑担子,增添改革攻坚的担当亮色。干部,干字当头。对年轻干部来说,年轻是资本、是优势,但年轻只有实干、担当,才能真正形成最大资本和显著优势。改革攻坚不是宣传口号,而是具体行动,不能坐而论道,必须起而行之。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新情况和旧矛盾交织叠加,短期风险和长期困难交互并存,迫切需要一大批年轻干部改革攻坚、砥砺奋斗。面向未来,全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尤其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走在时代前列,仍然要以全面深化改革添动力、求突破。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年轻干部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以改革的办法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改革攻坚的大敌,年轻干部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大力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好作风,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扑下身子、撸起袖子,以抓铁有痕的干劲和决战决胜的信念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干劲,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主动到基层一线、艰苦环境中墩墩苗、吃吃苦,到问题集中、矛盾复杂的地方和吃劲岗位经受“多向锻造”、百炼成钢,直到手上“磨出茧”、脚上“走出道”,在千磨万击中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在攻坚克难中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年轻干部要常照镜子,永葆改革攻坚的清廉本色。“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清正廉洁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护身符”、改革攻坚的“安全带”。青年阶段是人生的成长期,若不常照清廉“镜子”,不断净化自己的思想和灵魂,就可能会迷失自我、犯下错误。“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这要求年轻干部弄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自觉加强道德修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好法律底线、纪律红线、思想高线,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实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常怀法纪敬畏之心,注重以法治的思维和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攻坚克难,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习惯,让权力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规范行使。年轻干部要算好利益账、法纪账、良心账这三本账,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遵守廉政自律各项规定,慎独慎初、慎终如始,管住小事、守住小节,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年轻干部是人们眼中的“潜力股”“绩优股”,更要高度警惕,永葆清正廉洁的本色。

(作者系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