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

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了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在总结深圳等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的10条宝贵经验中,第5条就是“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在考察潮州三环公司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要发展,产业要升级,经济要高质量发展,都要靠自主创新。现在我们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难免遇到竞争和种种挑战压力,这种情况下我们更要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

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一贯传统。中国发展到今天,无论时代风云如何变幻,一直重视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奋斗,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建成了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学科体系。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纵深推进,中国在面临前所未有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不能躺在已有功劳簿上自我满足,应该坚持向自主创新要驱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追求新发展和新业绩。这就意味着,我们不仅必须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还必须走出一条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

路是人走出来的,路就在脚下。

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苦练内功。无论是两弹一星还是北斗导航,无论是量子卫星还是5G通信,中国科技界和产业界一次又一次的自主创新硕果证明:核心技术买不来,发展终究还是要依靠自身实力。要走出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企业需要自主创新,因为自主创新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国家更需要自主创新,因为自主创新也是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依靠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掌握更多关键自主核心技术,不断锻造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不断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和实力。

我们要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魄力勇闯新关。改革开放40多年来,科技发展和创新成为改革开放大战略的一个缩影,发挥了先锋、引领和试验田作用。40多年来,中国人民秉持着创新精神和改革勇气不断努力奋斗,中国科技实力随经济发展不断壮大,为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提供了重要支撑。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结构调整以及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要走前人没走过的路,闯别人没闯过的关。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我们必须继续发扬敢闯敢干的改革精神,秉持海纳百川的开放态度,改革创新、开拓新路,用创新抢占未来世界的“高地”。

历史总是螺旋式地上升。在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实践中,在更高水平的自主创新道路上,我们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将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自己的定位,为国家富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经济日报记者 佘慧敏)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